新華網 正文
法德“發動機”如何引領歐洲抗疫
2020-04-20 16:40: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4月19日電(國際觀察)法德“發動機”如何引領歐洲抗疫

  新華社記者徐永春

  據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統計,截至19日,歐洲新冠確診病例累計超過100萬例,死亡近10萬例。

  分析人士指出,疫情重創歐洲,令被視為歐盟“發動機”的法國與德國面臨嚴峻考驗。兩國在經歷最初的手忙腳亂之後,目前合作抗疫步調逐漸趨穩。雙方都意識到,只有保持團結合作,才能帶領歐洲盡早走出疫情陰霾。

  態度逐漸轉變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歐洲國家起初一度呈現各自為戰的局面,法國和德國的一些做法也曾引發很大爭議,包括法國宣布對口罩等醫療物資加強管控,德國關閉德法邊界並禁止向其他國家出口醫療防護設備等。

  德國《商報》評論指出,德法兩國最初採取的政策只關注本國利益,比如實施邊境管控,這被認為是歐洲一體化政策的嚴重倒退。

  隨著疫情發展,法德逐漸意識到,面對這場大流行病沒有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唯有開展國際合作,才能在疫情阻擊戰中取勝。兩國隨後迅速恢復對話,合作也逐漸順暢。

  法國提議召開歐洲理事會特別會議,呼吁採取協調一致的邊境措施,並多次強調,只有在衛生和經濟層面團結起來,歐洲才能最終戰勝危機。德國醫院開始接收法國重症患者,這被視為德法合作抗疫的象徵。德法兩國還先後回應意大利提出的援助請求,收治了一些意大利患者。

  法德領導人還一致呼吁加強國際合作,並表達對世界衛生組織的肯定。法國總統馬克龍説,國際社會應以協調一致的方式來應對新冠疫情,而世衛組織應當起到核心作用。德國總理默克爾也呼吁加強國際合作,共同抗擊新冠疫情,並表示德國將全力支援世衛組織。

  還需加大馬力

  分析人士指出,去年1月,法德簽署《亞琛條約》,著重強調加強兩國合作和推動歐洲一體化建設,發出重振“法德軸心”影響力的信號。如今歐洲遭遇疫情重創,要消弭分歧,加強合作,助推歐洲早日戰勝危機,法德需要發揮更大作用。

  德國外交關係協會法德項目負責人克萊爾·德默斯梅説,此次疫情成為檢驗法德合作誓言的“試金石”。

  日前,歐盟成員國財長達成協議,同意為應對歐洲新冠疫情實施總額為5400億歐元的大規模救助計劃,這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市場對于歐盟無法團結、難以制定共同抗疫戰略的擔憂。

  巴黎政治學院教授克裏斯蒂安·勒凱納認為,如果輿論認為,面對疫情帶來的危機,“歐洲團結”只是一句空話,這就會為部分歐盟成員國支援“脫歐”的極右或極左政黨提供口實,幫助其擴大票倉。在此情況下,歐盟的內部管理和危機管控將變得更加困難。顯然,這是法德兩國領導人不願看到的。

  法國國際關係研究所研究員保羅·莫裏斯認為,在接下來的幾周,可以從三方面來觀察疫情下的法德關係:一是德國醫院繼續接收來自法國的患者的能力;二是面對大量跨境工作者,德國何時重新開放邊界;三是法德領導人有關歐洲經濟復蘇計劃的政治磋商情況。(參與記者:朱晟、張遠、唐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出海歸來魚滿艙
海南瓊海:出海歸來魚滿艙
北京:北海公園遊船有序開航
北京:北海公園遊船有序開航
武漢:書店重啟 再品書香
武漢:書店重啟 再品書香
花海田園春耕忙
花海田園春耕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88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