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制度創新引領開放合作——廈門自貿片區五周年
2020-04-21 15:09: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4月21日電  題:制度創新引領開放合作——廈門自貿片區五周年

  新華社記者付敏

  貨代企業點點滑鼠,通過互聯網十分鐘內就可完成整個海運費外匯的支付;完成付款後,便可向船代提取提單。廈門國際貿易“單一窗口”金融區塊鏈平臺“海運費境內外匯劃轉支付場景”近日投入運營。

  “以前辦理海運費外匯業務,我們的業務人員要往返奔波于船東、銀行和稅務之間,一個業務要跑一天是常事。”廈門港口商務資訊有限公司總經理黃軼達説,而此次係統上線後,借助區塊鏈分布式記賬、不可篡改、智能合約等技術,實現了全程網上辦理,大大提高了企業外匯支付效率。

  “海運費境內外匯劃轉支付場景”是廈門自貿片區推出落地的416項創新舉措之一。自2015年4月21日設立以來,廈門自貿片區堅持利用制度創新引領開放合作,用一係列舉措,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在投資貿易便利化領域,廈門自貿片區在2015年就推行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實現一個窗口就可以辦理國際貿易的全部業務;從廈門自貿片區開出的中歐班列,通過至波蘭羅茲、德國漢堡、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俄羅斯莫斯科、匈牙利布達佩斯等5條線路,通達12個國家30多個城市,實現了“一帶一路”互聯互通;在對臺先行先試上,廈門自貿片區率先推進與臺灣地區投資貿易自由化進程,五年共引進1267家臺資企業,注冊資本210.5億元人民幣。

  五年來,廈門自貿片區累計推出416項創新舉措,其中全國首創82項;27項廈門經驗獲得全國推廣;5個廈門樣板入選“最佳實踐案例”,約佔全國的12%。

  廈門自貿片區的制度創新,成為廈門對標國際先進,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的重要引擎。目前,片區已全面實施與國際接軌的“外資準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備案”管理新體制,形成了國際貿易“單一窗口”“一照一碼”“多規合一”“關檢一站式”查驗等改革創新樣本,基本建成與國際投資貿易規則相適應的服務體係。

  在此基礎上,廈門自貿片區對標國際高標準經貿規則,還明確了10個領域對標任務清單,精準搜尋、補齊弱項短板。

  制度創新造就了良好的營商環境,廈門自貿片區正吸引一批新興産業、優勢産業聚集。以融資租賃平臺為例,廈門自貿片區通過創新業務模式,推動業務范圍擴展,2015年廈門自貿片區首架經營性租賃飛機順利落戶廈門航空,次年首次開展外地航企飛機融資租賃業務,此後又開展跨境轉租賃業務。去年,融資租賃平臺新增基金規模近100億元,新增融資租賃企業44家,落地廈航、浦銀租賃、廈飛租等20多家飛機SPV租賃公司。

  目前,國際貿易、航空維修、融資租賃、航運物流、創新創業、文化旅遊、高端制造等七大功能性産業已在廈門自貿片區初具規模。挂牌5年以來,廈門自貿片區累計新增注冊企業5.03萬家、注冊資本6700億元人民幣,企業數為挂牌前的6倍。

  “自貿試驗區是改革創新的‘苗圃’,我們將繼續發揮制度創新優勢,全力推動改革係統整合,集中破解制約産業發展、影響項目落地的瓶頸問題。”廈門自貿片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説,廈門自貿片區將持續吸引優質、高端生産要素集中集聚,有效促進地方經濟高品質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出海歸來魚滿艙
海南瓊海:出海歸來魚滿艙
北京:北海公園遊船有序開航
北京:北海公園遊船有序開航
武漢:書店重啟 再品書香
武漢:書店重啟 再品書香
花海田園春耕忙
花海田園春耕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85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