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民閱讀正當時,大數據折射圖書消費新變
2020-04-22 21:28: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22日,讀者在貴州省畢節市七星關區一家書店內閱讀。 4月23日是“世界讀書日”。 新華社發(王純亮 攝)

  新華社北京4月22日電 題:全民閱讀正當時,大數據折射圖書消費新變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張漫子、陽娜

  世界讀書日將至,多份讀書報告也火熱出爐。今年哪類圖書最暢銷?國民閱讀偏好有哪些新變?讓我們透過“讀書大數據”一探究竟。

  “雲聽書”“雲閱讀”受青睞,紙書閱讀受到“擠壓”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20日發布的全國國民閱讀調查結果顯示,隨著手機和互聯網成為我們每天接觸的媒介主體,“雲閱讀”成為更多讀者的選擇。

  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成年國民數字化閱讀方式的接觸率為79.3%,較上一年上升3.1%。36.7%的成年國民更傾向于“拿一本紙質圖書閱讀”,43.5%的國民傾向于“手機閱讀”——這一比例比2018年的40.2%上升了3.3%。

  廣大讀者花在數字閱讀上的時間更長。2019年我國成年國民的網絡線上、手機、電子閱讀器及Pad閱讀接觸率均有所上升。網絡線上閱讀的比例、手機閱讀的比例分別同比2019年提升了2.3%、2.4%。

  4月21日,讀者在寧夏圖書館閱讀。新華社記者 馮開華 攝

  從數字化閱讀方式的人群分布特徵來看,數字化閱讀方式已經貫穿全年齡層。近半國民習慣于手機閱讀,最偏愛“雲閱讀”的群體莫過于90後和00後。

  與此同時,有聲閱讀也受到了全年齡層的一致喜愛。無論是在路上、在晨跑,還是休息中,各年齡段“雲聽書”的比例均有顯著增長,隨時隨地無障礙聽書正在成為全民閱讀的新增長點。

  數據顯示,2019年我國31.2%的國民有聽書習慣。成年國民的聽書率為30.3%,較2018年的平均水準26.0%提高了4.3%。

  在“雲閱讀”“雲聽書”的流行趨勢下,每人平均紙質書和電子書的閱讀量不免受到“擠壓”。2019年我國成年國民每人平均紙質圖書閱讀量和電子書閱讀量分別為4.65本、2.84本,低于2018年的均值4.67本、3.32本。

  親子閱讀堅挺:“不用擔心我娃沒有書看”

  近年來,親子閱讀越來越受重視:在孩子的童年時期,逛書店、陪伴閱讀成為許多家長理所當然的日常選擇。

  對親子早期閱讀行為的分析發現,2019年0-8歲兒童家庭中,有陪孩子讀書習慣的家庭佔70%,較2018年增加1.3%。0-8周歲兒童家長平均每年帶孩子逛書店2.92次,高于2018年的均值2.87次。

  在書店遛娃、睡前“樂讀”等親子閱讀習慣的“侵染”下,我國未成年人的圖書閱讀率持續上升。數據顯示,我國0-17歲未成年人圖書閱讀率為82.9%,較上一年提高2.5%。14-17歲青少年圖書閱讀率為89.1%,較上一年提高2.7%。

  4月22日,一對母女在湖北省襄陽市保康縣一家書店內閱讀少兒讀物。新華社發(陳泉霖 攝)

  記者採訪發現,在各地相關政策的扶持下,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親子書店的數量和規模也越來越大。根據青少年特點引入的視、聽、觸、感、味等體驗元素,讓親子主題書店不只是親子共讀的場所,更成為體驗式閱讀文化的休閒中心,一些進口繪本、少兒電影讀本的引入讓更多兒童喜愛“寓學于樂”的氛圍和多元化的閱讀空間。

  在全社會對青少年閱讀的重視下,我國多年齡段未成年人的每人平均圖書閱讀量繼續增長。2019年我國14-17周歲青少年課外圖書的閱讀量最大,為12.79本,較2018年的11.56本增加了1.23本;0-8周歲兒童每人平均圖書閱讀量為9.54本,比2018年的7.10本增加了2.44本。2019年我國0-17周歲未成年人的每人平均圖書閱讀量為10.36本,比2018年的8.91本增加了1.45本。

  此外,根據京東大數據研究院的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圖書市場結構中,K12教育(學前教育至高中教育)圖書的佔比明顯高于美國市場水準並持續上升,反映了中國K12教育圖書領域的增長潛力巨大。

  疫情如何改變我們的閱讀?

  在2020年第一季度,國人經歷了一場空前的抗“疫”戰。全民抗“疫”有了書的陪伴,居家的日子不再難熬。

  從總體數據來看,同比2019年第一季度,2020年一季度圖書成交額同比保持增長。從品類上看,京東大數據顯示,疫情期間,少兒圖書所佔碼洋份額高達近30%,創歷史新高。疫情完全擋不住青少年讀書的熱情。增長最快的除了教輔、童書及科普類外,還有金融投資、歷史、家居、傳記等,而科工類實用書籍增長不明顯。

  在這個“按下暫停鍵”的時間段裏,人們終于有時間買一些自己喜歡看的圖書,並有以“大部頭”取代“碎片化閱讀”的趨勢。京東大數據顯示,需要沉浸式閱讀的書籍:如金融、歷史、傳記等,或是提升精神與身體素養的類型:如藝術、哲學、健身保健等,在2020年1-3月均有同比增長。

  4月22日,在貴州省貴陽市南明區圖書館少兒閱讀區,小讀者在閱讀圖書。新華社發(趙松 攝)

  一個有意思的現象是,根據京東大數據研究院提供的數據顯示,《華夏萬卷硬筆書法練習字帖5本套裝》成為2020年一季度銷量同比增幅最大的圖書。“書法”類圖書的成交額大增,“農林”類書籍也很受歡迎,反映出大家在居家隔離期間沒有放棄修身養性,在收拾花草和潑墨揮毫中“釋放才華”。

  同時,特殊事件也刺激了相關圖書的銷量。因NBA傳奇巨星科比去世而引發的傳記銷售增長顯著。《鼠疫》《逼近的瘟疫》《血疫:埃博拉的故事》等疫情相關讀物銷量創下近年來的新高。

  有關醫學健康的專業類書籍2月和3月環比分別增長20%、48%,有關心理學的書籍2月和3月環比分別增長3%、25%。包含《血疫:埃博拉的故事 》《大流感:最致命瘟疫的史詩》等與疫情相關的讀物,2月份的銷量環比激增190%。

  疫情期間,圖書銷量排名前十名的城市是:北京、上海、廣州、成都、深圳、西安、重慶、天津、蘇州、南京。從細分品類來看,石家莊的讀者最愛買的是人文社科類圖書和教輔類書籍。西安讀者偏向購買家居生活類書籍,童書和科普類讀物在瀋陽銷量最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伶仃夕陽美
伶仃夕陽美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彩蛋繪出“正能量”
彩蛋繪出“正能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40112589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