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同心戰“疫” 愛心助農——國家電網累計採購湖北滯銷農産品超1200萬元
2020-04-23 00:15: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4月22日電(記者侯文坤)“謝謝,謝謝!在我們最困難的時候來幫忙,不然這些椪柑就全浪費了。”湖北省宜昌市長陽土家族自治縣漁峽口鎮岩松坪村柑橘種植戶李皎近日收到國家電網有限公司工作人員送來的銷售款,既開心,又激動。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湖北農産品外銷受阻,多地不同程度出現農産品滯銷現象,農戶的生産生活受到影響。岩松坪村就深受影響,挂滿枝頭的果子,倣佛一塊塊沉甸甸的石頭,壓在村民心頭。

  “我們兩口子以前都在外面打工,後來村子裏搞起了椪柑種植,就決定回家發展。今年眼看椪柑豐收了,卻賣不出去,真是急得沒辦法。”李皎説,正發愁時,國網湖北省電力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員主動找到府來,幫著想銷路,還多方協調解決疫情防控期間的鮮果採摘、安全檢測、物流運輸等問題。

  急群眾之所急,國家電網在疫情期間發起了“戰‘疫’助農”愛心銷售行動,多方聯繫為農戶找銷路,發動電網係統各單位以食堂採購、員工愛心訂購、所屬單位就近購買等多種方式為湖北農産品“拼單”。

  “不僅線下採購在行動,線上‘帶貨’也沒閒著。”國網電商公司電商扶貧事業部副總經理謝祥穎介紹説,國家電網還充分利用國網電商平臺“慧農幫”對接供需,累計上架了7類148個品類的湖北農産品,覆蓋米面糧油、生鮮水果、肉禽、茶葉等,並號召各單位線上下單。

  “國網宜昌供電公司在秭歸、長陽兩地收購12萬多斤臍橙、柑橘,分批送達宜昌抗疫一線的2800多位環衛工人手上。”

  “國網恩施供電公司幹部員工認購巴東縣滯銷柑橘40多噸、建始縣滯銷雞蛋14多萬枚,援贈武漢、黃岡、孝感等抗疫保電任務較重的兄弟單位。”

  ……

  截至4月22日,國家電網公司57家單位參與採購以茶葉、香菇、柑橘為主的湖北農産品,總價值逾1227萬元。

  在國家電網公司的“牽線搭橋”下,一個個訂單解了農戶的燃眉之急。僅長陽縣漁峽口鎮岩松坪村、招徠河村、漁坪村三個村就通過“慧農幫”平臺銷售果品21萬斤,為農戶帶去100多萬元的收入,幫扶貧困群眾395戶1205人。

  “家裏果園的一萬多斤椪柑賣完了,繼續投入生産的資金終于有了著落。”李皎説。賣完椪柑,岩松坪的村民們趕著春耕春種的好時節,又在田裏忙活開了。

  不僅為湖北“帶貨”,疫情期間,國家電網還向湖北及武漢地區捐贈了大批防疫物資,包括防護服2400套、隔離衣8000套和920臺無創呼吸濕化治療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欣然
同心戰“疫” 愛心助農——國家電網累計採購湖北滯銷農産品超1200萬元-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9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