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名返鄉碩士的山區“茶園夢”
2020-04-24 11:1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一名返鄉碩士的山區“茶園夢”

  在湖南常德市石門縣維新鎮八戶山上的茶園裏,賈茜(右)在向種茶能手請教採茶技術(4月15日攝)。 新華社發(王飛 攝)

  新華社長沙4月24日電 題:一名返鄉碩士的山區“茶園夢”

  新華社記者袁汝婷、謝櫻

  四月,青翠的八戶山,戴著鬥笠的茶農們穿梭在茶園裏,十指翻飛,説説笑笑。忙碌的人群中,一張白凈的娃娃臉格外顯眼。那是村裏的年輕人——不在省城當白領卻回山裏採茶的賈茜。

  這是湖南省常德市石門縣維新鎮古城堤村。村裏有座八戶山,主峰海拔約900米,三面環水,雲霧繚繞,山頂有一大片茶園。

  2018年,30歲的賈茜回老家過年。這位畢業于湖南師范大學的碩士,已在長沙一家銀行工作了5年,晉升主管。她和家人去八戶山拜訪老友王建國,第一次見到了這個茶園。

  兩間矮小破舊的土磚房,上面挂著一塊牌子,寫著“石門縣金仙陽茶葉專業合作社”,房裏連椅子都沒有,無處落座。負責人王建國説,合作社辦了10年,茶卻沒走出過大山。

  令人心醉的茶園,也令人心疼。賈茜的心,留在了山上。

  沒過多久,她辭職了。

  她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想回老家做些事。”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一名返鄉碩士的山區“茶園夢”

  在湖南常德市石門縣維新鎮八戶山上的茶園裏,茶農在採摘新茶(4月15日攝)。 新華社發(覃謹傑 攝)

  石門縣地處武陵山脈東北端,偏遠且海拔高,有“湖南屋脊”之稱。這裏的氣候、光照、土壤等都適合種茶。

  “業內有句話——高山雲霧出好茶。可我來了一看啊,很灰心。”53歲的湖南農學院(現湖南農業大學)畢業生王建國,2007年來到八戶山種茶。他記得,當時山上沒有水泥路,物資靠騾子運,老百姓到代銷店買東西要賒賬,收了農作物才有錢還。

  王建國還是留下來了,因為舍不得這裏優良的天然環境。他帶頭建立了合作社,帶著農戶們穩扎穩打,竟也艱難地發展起來,還在2016年成立了公司,打理著1200多畝茶園。

  公司剛成立那幾年,石門縣的脫貧攻堅戰打得正酣,于2018年脫貧摘帽。眼看著八戶山路通了,水也通了,公司發展卻遇到了瓶頸,銷路總是打不開。

  賈茜就是這時出現的。面對平均年齡超過50歲的股東們,這個年輕人直言不諱:“包裝老氣,又不做宣傳,別人都開網店了,咱還靠‘口口相傳’,怎麼賣得遠嘛。”

  就這樣,她帶著全部積蓄和新思路,像一股新鮮血液一樣注入公司。今年4月,又當了法人。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一名返鄉碩士的山區“茶園夢”

  在湖南常德市石門縣維新鎮八戶山上的茶園裏,賈茜(前右)和茶農一起採摘新茶(4月15日攝)。  新華社發(覃謹傑 攝)

  不懂茶,就泡在茶園,跟著茶農謙虛地學;沒銷路,就抱著茶葉,一家家敲門做推廣;名聲小,就到縣裏打廣告,也發朋友圈“九宮格”;效率低,就引進更現代化的機器提高産能……賈茜下定決心,要改變“茶在深山人未識”。

  王建國不會用電腦,玩不轉年輕人的“套路”。可無論賈茜怎麼幹,他都帶著一幫老哥們全力支援,因為好效果已經有了——今年採茶季,上山遊覽、買茶的人,比去年同期翻了近兩番!

  這意味著,茶農們能賺更多錢了。公司48名員工中,有19人是建檔立卡貧困戶;村民們以土地入股,每年都能分紅。“茶葉賣得好,日子就會越來越好!”王建國説。

  這幾天,賈茜正盤算著給茶産品換個時尚的包裝,還要印上二維碼,手機一掃,就能看到採茶、制茶全流程。

  在更遠的未來,她還有更大膽的“茶園夢”——

  當年,矮磚房留不住客,是辭職回鄉的初心源起。賈茜想在山上建個茶文化體驗中心,再建個民宿,這樣遊客來了能住下。“我想讓更多人知道,這裏有最美的人間四月天。”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伶仃夕陽美
伶仃夕陽美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珍愛地球 呵護家園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武漢動物園有序恢復開放
彩蛋繪出“正能量”
彩蛋繪出“正能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