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注射消毒劑殺新冠病毒?特朗普言論引風波
2020-04-25 20:44: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4月24日電  (國際觀察)注射消毒劑殺新冠病毒?特朗普言論引風波

  新華社記者孫丁 鄧仙來

  美國總統特朗普23日在白宮舉行的新冠疫情通報會上發表有關“注射消毒劑”殺死病毒的言論,引發媒體熱炒。特朗普和白宮隨後于24日對這一言論作了澄清,但依然無法阻止高漲的輿論風波。

  風波緣起

  在23日的白宮疫情通報會上,美國國土安全部科學技術理事會代理主任威廉·布萊恩公布了關于新冠病毒的最新研究結果,包括陽光和高溫有助于抑制新冠病毒;消毒劑可以在5分鐘內殺死唾液或呼吸道黏液中的新冠病毒;異丙醇甚至可以在30秒左右殺死新冠病毒等。

  特朗普隨即建議在這方面做進一步研究,並説:“假設我們用強光或紫外線照射人體……假設把光帶到人體內,通過皮膚或其他方式,可以測試一下。”他還説:“消毒劑能在1分鐘之內消滅新冠病毒……有沒有一種方法,我們可以做類似的事情,通過注射或徹底清潔……檢驗一下會很有趣。”

  此外,特朗普還問在場的白宮冠狀病毒應對工作組協調員德博拉·伯克斯是否聽説過這類治療方法,並表示這類治療方法值得關注。

  上述言論立即被美國媒體熱炒,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彭博社、《紐約時報》等紛紛指責總統言論“危險”“可笑”。

  趕緊找補

  面對媒體指責,特朗普次日做出回應。他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簽署一份文件時被問及此事,稱自己前一天的講話只是“在諷刺地給記者提出一個問題”。

  白宮新聞秘書凱莉·麥克納尼24日也在一份聲明中説:“總統多次表示,美國民眾應就新冠病毒治療問題咨詢醫生。”她還批評媒體“不負責任地斷章取義,用負面頭條來報道總統”。

  此外,美國媒體Axios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説,特朗普正考慮減少在白宮疫情通報會上的亮相。報道説,一些白宮顧問認為,總統曝光過度可能適得其反,“許多老年人對疫情擔心得要命,並不想看到總統和媒體鬥嘴”。

  多家美國媒體注意到,在24日的白宮疫情通報會上,特朗普首次沒有回答任何記者提問。

  輿論聲浪

  特朗普的“消毒劑”言論不僅受到媒體批評,也引發來自其他各方的輿論聲浪。民主黨人和專家24日紛紛呼吁民眾聽取專業人士意見,多家生産商也警告民眾要正確使用消毒劑。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民主黨人佩洛西在記者會上説,美國民眾必須忽略“謊言”,為了保護自身和所愛之人,必須聽科學家和其他專業人士的話。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前局長斯科特·戈特利布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人們不應服用或注射消毒劑進行任何治療,這麼做當然不能治療新冠病毒引發的症狀。“若用了,可能導致死亡等不良結果。”

  美國喬治敦大學全球衛生法教授勞倫斯·戈斯廷在社交媒體上警告,忽視科學會使人喪命。他説,現在處于歷史性流行病的蔓延中,要以科學作引導。“可遺憾的是,美國公共衛生專家越發被晾在一邊。”

  知名消毒劑生産商利潔時集團發表聲明説,其産品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用于人體,無論是以注射、服用或任何其他方式。“我們的消毒劑和清潔産品應按説明書使用,請閱讀標簽和安全資訊。”

  還有醫生抱怨特朗普的言論已經開始影響抗疫工作。紐約市一家醫院的急診醫生克雷格·斯潘塞在社交媒體上説,醫生們現在不得不開始解釋為什麼人們不應喝消毒劑或異丙醇,“這些時間原本可以用來討論在未來如何更好應對疫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注射消毒劑殺新冠病毒?特朗普言論引風波-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04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