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中醫在新冠肺炎預防、治療、康復全程發揮重要作用
2020-04-25 21:09: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記者張漫子)北京新冠肺炎中醫藥救治專家組副組長、北京佑安醫院中西醫結合中心主任醫師、中西醫結合傳染病研究所副所長李秀惠在25日召開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中醫在新冠肺炎預防、治療、康復的全程發揮了重要作用。

  “中醫治療不拘泥一方一藥。”李秀惠説,中醫治療的方案來自對疫病形成的完整辨證體係,來自對疫病治療已經形成的有效方法。在這次抗擊疫情中,中醫從扶助人體正氣出發,維護自身抗病能力、調整機體內在平衡、修復病理損害,在預防、治療、康復的全程發揮了重要作用。

  李秀惠介紹,病證症相結合的診療體係使我們能更全面了解疾病發生發展過程、不同時期主要證候、當下患者主要症狀體徵,有的放矢開展治療。

  “對輕型和普通型治療可以單用中藥,使患者痊愈出院。對于重型和危重型病例,採取中西醫結合,共商救治方案,一患一策,互相配合,中西醫專家聯合會診機制發揮了非常好的作用。比如患者喘憋,肺部炎症加重,中醫抗肺滲出,支援西醫液體療法;患者出現痰中帶血,屬熱入營血表現,給予涼血止血,效果很好。”李秀惠説,此次抗疫救治中,中醫和西醫相互借鑒、相互認同,優勢互補,摸索出中西醫協同治療的一些切入點。

  在預防方面,北京提出扶正抗疫觀點,制定了針對成人、兒童、有基礎疾病等不同人群的預防方案。在抗疫期間,給定點醫院醫護人員服用中醫預防飲,取得了治未病的好效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北京:中醫在新冠肺炎預防、治療、康復全程發揮重要作用-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04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