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實施一人一策、每日篩查
2020-04-25 21:1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25日電(記者張漫子)北京新冠肺炎危重症救治專家組組長、北京天壇醫院副院長周建新在25日召開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介紹,北京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醫療保障組自2月起增設重症救治分組,對重症患者開展積極有效的救治工作,持續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

  為了盡可能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北京相關部門統籌調配醫用物資、醫療設備和專家資源積極開展救治工作。周建新介紹,從2月15日起,北京市衛生健康委、醫管中心在此前已建立的醫療救治專家組基礎上,專門成立了由重症醫學、體外迴圈、中醫藥、護理等專家組成的重症救治專家組,從北京天壇醫院、北京朝陽醫院、北京安貞醫院和北京清華長庚醫院,選派高年資醫師、呼吸治療師、體外迴圈科和重症醫學科護士,組成21人的團隊進駐北京佑安醫院重症醫學科;組織7家市屬醫院14名經驗豐富的護士支援北京地壇醫院重症醫學科。

  在對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中,重症專家組對危重型患者堅持每日會診,制訂了氣管插管、俯臥位通氣和體外膜肺氧合等治療的標準化流程,為每位危重症患者制定“一人一策”的個體化治療方案,同時建立每日篩查制度,對患者的體溫、呼吸、氧和指數等重要指標進行篩查,發現潛在風險及時進行預警,早期進行幹預。

  北京地壇醫院護理部主任張志雲介紹,為了發揮好醫療與護理的協同作用,特別是做好重症患者的密切監測和整體護理,北京市建立了由5家醫院多名重症護理專家組成的專家組,每日通過視頻會診的形式對危重症患者的護理進行指導;先後組織10余家醫院26名技術能力強、危重症護理經驗豐富的專科護士支援定點醫院重症醫學科,床護比由1:2.5提升到1:5;確保對危重患者實行“一人一策”專人護理,並均衡各班人力配置,提升危重患者救治率。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北京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實施一人一策、每日篩查-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904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