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火鍋與分餐制“同行”——四川成都餐飲新風尚觀察
2020-04-26 10:5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4月26日電  題:火鍋與分餐制“同行”——四川成都餐飲新風尚觀察

  新華社記者張海磊

  夜幕降臨,成都美食街的空氣裏彌漫起香濃的火鍋味,食客們坐在滾滾翻騰的紅油湯鍋前大快朵頤。在享受美食的同時,人們發現餐桌上悄然興起了使用公筷公勺和推行分餐制的新風尚。

(圖文互動)(1)火鍋與分餐制“同行”——四川成都餐飲新風尚觀察

  這是4月24日在成都市一家火鍋餐廳拍攝的標語。新華社記者李夢馨攝

  記者在位于成都武侯區的一家大龍燚火鍋店看到,每個桌上都擺有“多一雙筷子,多一份安心”的提示牌。當客人完成體溫測量、手部消毒等一係列步驟後,服務人員將其帶到堂食區域就座,並提供公筷建議使用。

(圖文互動)(2)火鍋與分餐制“同行”——四川成都餐飲新風尚觀察

  4月24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一家火鍋餐廳,工作人員用公筷幫顧客煮菜。新華社記者李夢馨攝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使用公筷公勺和推行分餐制再次走進公眾視野。四川省商務廳聯合四川省火鍋協會、四川省烹飪協會等40家餐飲行業協會機構,共同推出“公筷公勺吃出大健康,中式分餐引領新風尚”的倡議,並得到了全省300余家餐飲企業的響應。

  “3月6日恢復堂食,除了以往的生料公筷外,當時又給每個顧客面前擺兩雙筷子、兩個碗,後來發現這樣不但沒起到作用,反而給顧客增加了就餐麻煩。”大龍燚火鍋玉林店一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經常聽到筷子掉地上的聲音。”後來,經過不斷調整和改進,現在改為提供特意設計,更具區別性的公筷。

(圖文互動)(3)火鍋與分餐制“同行”——四川成都餐飲新風尚觀察

  4月24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一家火鍋餐廳,工作人員用公勺幫顧客煮菜。新華社記者李夢馨攝

(圖文互動)(4)火鍋與分餐制“同行”——四川成都餐飲新風尚觀察

  4月24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一家火鍋餐廳,工作人員在分發單人份甜品。新華社記者李夢馨攝

  記者注意到,公筷有專門的紅色包裝,長度與普通筷子相比約短10釐米,顏色略淺,且頭部有字跡。“以前覺得一起來吃火鍋的都是親朋好友,互相熟悉,沒必要用公筷公勺,現在還在逐漸適應中。”成都市民李駿説。

  四川省火鍋協會執行會長嚴龍認為,火鍋是一口鍋裏煮萬物,對大火鍋來説大家吃的是其樂融融的氛圍。火鍋文化也有一定的包容性和自由性。“增加換筷子的行為,會讓很多消費者一時不習慣,但協會還是積極倡導這些安心舉措。”他説,倡議的背後實際是對健康飲食的關注,對火鍋店來説,盡最大可能把控好每個環節,是當下最重要的。

  記者在成都高新區一家集漁泰式海鮮火鍋店裏看到,服務員正在一個點了鴛鴦鍋的餐位前提供分餐服務。他把涮好的菜統一撈起來,根據口味分別放進兩個公盤。客人只需用公筷把食物夾到自己碗裏即可。“現在市場上大火鍋是主流,大家在意的是吃的氛圍,火鍋的飲食特性也決定了分餐後,顧客的體驗感會下降。所以,我們是在提倡健康理念與保持吃火鍋的樂趣之間尋求平衡。”火鍋店負責人段虹宇説。

(圖文互動)(5)火鍋與分餐制“同行”——四川成都餐飲新風尚觀察

  4月24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一家火鍋餐廳,顧客用公筷從公盤中夾取食物。新華社記者李夢馨攝

  中國烹飪協會副會長、火鍋委員會主席湯慶順認為,一人一鍋的時尚小火鍋和深受年輕人喜歡的麻辣燙、冒菜或許會因為分餐制理念而迎來發展的契機。

  成都雙流區的一葉一世界藏茶素食火鍋店復工後逐漸迎來一些老主顧。“從創立之初,我們就是一人一鍋,並且餐位是隔斷的。”火鍋店創始人白海告訴記者,“現在,客人離開餐位去醬料臺需要戴口罩,要做好層層防護,避免交叉感染。”

  在廣漢市駿馬金屬制品廠,工人們正在趕制一批鍋具。“疫情之後我們的工作重點有了明顯變化,以前火鍋需要的鍋以大鍋為主,現在針對分餐制的需求,我們正加快對小鍋的開發與制作。”駿馬金屬制品廠董事長馬駿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田園牧歌
田園牧歌
山東博物館秦文化大展即將展出
山東博物館秦文化大展即將展出
四月黃河春色美
四月黃河春色美
伶仃夕陽美
伶仃夕陽美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07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