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出口企業化危為機
2020-04-27 11:3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4月27日電(記者張璇)受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近期不少外貿企業面臨國際市場萎縮和外需訂單減少的風險。為了幫助企業渡過難關,浙江推動一係列穩外貿政策措施加速落地。不少企業也在千方百計化解危機,謀求發展。

  這幾日,浙江飛劍工貿有限公司的生産線正在加緊生産一批保溫杯。與以往不同的是,這次的産品是專為國內市場設計,並貼上自有品牌。

  該企業總經理馬永健介紹,原本企業是給星巴克、蘇泊爾等做代工,貿易市場主要是歐洲和北美市場。受疫情的影響,外貿訂單目前同比下降30%以上。為了改善經營狀況,企業開始謀求新的發展路徑:在維穩外貿的同時,大力開拓國內自有品牌市場的銷售。

  飛劍工貿並不是唯一需要走出困境的外貿企業。根據杭州海關發布的浙江外貿數據顯示,一季度,浙江省實現進出口總值6299.4億元,同比下降5.4%。其中,出口總值4415.5億元,同比下降10.4%。目前,內需正在穩步恢復,而出口下行風險仍然較大。

  浙江諸暨卡拉美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個做外貿出口的襪業企業。“因為疫情影響,不少海外訂單被取消。”企業總經理海濤説,看到國家出臺政策,大力提振內需,企業也把目光轉向國內。

  但是“船大難掉頭”,外貿企業要在短時間內迅速打開國內銷路,並非易事。馬永健説:“我們也在積極地發展品牌跨境業務和拓展國內市場,並與電商平臺合作。通過‘廠貨通’平臺的托管,3月底企業就一次性銷售了近500萬元貨品。”

  “這次疫情使我們加快了從外貿出口到國內銷售的轉型,也倒逼我們接受更多新興的銷售模式。”不少外貿企業正著力從“訂單生産型企業”向“研發銷售型企業”轉型。

  據內貿批發平臺阿里巴巴1688數據顯示,目前已有超30萬外貿企業通過平臺拓展國內市場。3月份入駐該平臺的外貿工廠新增數環比增長了60%,其銷售額環比增長了近300%。

  據浙江省商務廳介紹,為幫助外貿企業渡過難關,浙江省商務廳在原有支援政策的基礎上,正會同有關部門幫助外貿企業穩住訂單、開拓市場、保住份額,具體包括推動浙江出口商品線上交易、加大出口信用保險支援力度、引導金融機構擴大外貿企業融資覆蓋面、支援外貿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等多個方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溪濕地花朝美
西溪濕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911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