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車企逆勢促增長 四萬輛訂單“排隊”來
2020-04-27 18:1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4月27日電(記者栗建昌、陳灝)走進中國重汽集團濟南卡車股份有限公司的廠區,停車場、道路兩側停滿了整裝待發的新車;總成一車間每隔4分鐘就有一輛重卡駛離流水線;電子屏顯示著當天的計劃和進度:計劃生産160輛,截至13時已下線52輛、待檢72輛。

  “能存2000輛的新車停車場已經不夠用了。我們已經積壓了4萬多輛車的訂單,加班加點生産才勉強跟上接單速度。”中國重汽集團公司的副總經理劉正濤説,企業已經超負荷生産,3月剛創下的單月産量紀錄,4月份就被打破。

  “沒想到今年會這麼忙!”在駕駛室涂裝車間,車間主任楚紹華告訴記者,每天有580臺卡車的駕駛室在這裏完成涂裝,比去年同期多了30%以上。復工以來,加班對他來説是家常便飯,晚上基本都是在21點以後回家。

  中國重汽是我國主要重卡生産企業之一,年産值在千億元以上。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前期的充足準備加上對供應鏈的及時調整,讓這家企業抓住市場復蘇的契機,産銷兩旺。

  劉正濤介紹,中國重汽1月27日就早早復工,如何確保4萬多名員工的健康是不小的考驗。最緊張的時候,員工上崗要經過4次測溫,一有發燒跡象馬上隔離;集團利用所有的資源,確保口罩等防護用品供應充足;為減少人員聚集,食堂一直延續著將飯菜送到工位上的做法。至今這裏沒有發生一起感染事件。

  “公司還花了1000多萬元全面改造廠區所有的老式廁所,消除衛生死角。”劉正濤説。

  防疫做足了功課,供應鏈的恢復卻並不容易。中國重汽有2600多家供應商,不少在湖北等重點疫區。上游如果不復工,他們就得“斷糧”。

  “一臺車2000多個組件,缺了哪個都不行!幸好我們不是獨家供貨,每種零部件都備有兩三家供應商。”採購中心副主任王霞説,我們緊急聯繫低風險地區供應商復工復産,但由于各地疫情不一,“替補選手上場”進度、配件的物流運輸都遇到“梗阻”。

  就在這時,山東省政府的工作組來到中國重汽調研。省工信廳緊急聯繫供應商所在地區,推動了53家重點供應商復工復産;省交通廳協調出3個高速公路服務區,方便外地的供貨商和中國重汽的人員“無接觸交貨”。

  産業鏈重新打通,訂單紛至遝來。劉正濤告訴記者,如今中國重汽每天都接到約1000輛車的訂單,生産已經超出負荷。以往正常産量是每月2萬輛左右,2月受疫情影響只有1.3萬輛,但3月就漲到了2.35萬輛。

  “這是我們單月産量的新紀錄,不過它馬上也要被刷新了。”他説,4月産量預計將達到2.8萬輛,6月的生産計劃更是高達4萬輛。

  疫情影響之下,中國重汽訂單不減反增,背後是中國經濟復蘇引發的蓬勃需求。

  “重卡行業是經濟的晴雨表,從訂單變化可以看出經濟變化。”劉正濤説,疫情早期物流不暢時,一些企業因物資滯留而自購車輛;如今,國內防疫態勢良好,加上高速公路免費政策,生産資料運輸所需的牽引車開始熱銷。

  技術創新也是企業逆勢增長的推動力。中國重汽集團濟南卡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海告訴記者,公司2020年款新産品,百公里油耗比老款下降2升,自重減輕300多公斤,動力性、可靠性、故障率、收益率等方面優勢明顯,剛上市就拿到了2萬多輛的訂單。燃氣車型更是供不應求。

  趙海説:“現在我們賣出去的産品裏,新款佔比已經達到50%,支撐起了訂單量的快速攀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溪濕地花朝美
西溪濕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913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