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人活動報告集
新華網> 高層> 正文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分組審議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草案等 栗戰書參加審議
2020-04-27 20:12:12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4月27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27日上午舉行分組會議,審議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草案、關于授權國務院在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暫時調整實施有關法律規定的決定草案。栗戰書委員長參加審議。

  4月27日上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舉行分組會議,審議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修訂草案、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草案、關于授權國務院在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暫時調整實施有關法律規定的決定草案。栗戰書委員長參加審議。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與會人員普遍認為,修改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黨中央有關決策部署,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具有重大意義,非常必要和及時。修訂草案體現了新形勢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成功經驗,很好地處理了法律之間的銜接,堅持問題導向,回應人民群眾期待和實踐需求,制度規范可行。修訂草案經過多次修改完善,充分吸收了各方面意見,進一步增強了制度規范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已經比較成熟,建議本次常委會會議表決通過。

  關于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草案,與會人員普遍認為,草案強化對公職人員的監督,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將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置于監督之下的改革要求,使政務處分依法匹配黨紀處分、銜接刑事處罰,對于推進政務處分的法治化、規范化具有重要意義。二審稿增加法律面前一律平等、過罰相當等原則,增加對公職人員依法履職予以保護的規定,進一步規范、細化政務處分的程式,結構比較合理,操作性、規范性強,建議進一步修改完善,爭取盡快出臺。

  關于授權國務院在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暫時調整實施有關法律規定的決定草案,與會人員普遍認為,支援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援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分步驟、分階段建立自由貿易港政策和制度體係,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貫徹落實黨中央改革決策部署精神,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授權國務院在中國(海南)自由貿易試驗區暫時調整實施有關法律規定作出決定,是必要的,建議本次常委會會議作出相應決定。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13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