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正式出爐
2020-04-29 08:08:16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正式出爐——

  決不能只重發展不顧安全

  當前,我國安全生産形勢保持了穩定向好的態勢,但總體仍處于爬坡過坎期。對此,《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明確要求,各地區、各企業全面排查現有風險,認真辨識、科學評估,從而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3年整治將進一步把安全生産基礎打牢,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

  近年來,我國安全生産形勢保持了穩定向好的態勢,特別是今年以來安全生産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進一步下降。但值得注意的是,我國安全生産總體仍處于爬坡過坎期,危險化學品、煤礦、非煤礦山、消防、交通運輸、建築施工等傳統高危行業風險還未得到全面有效防控,重特大事故仍時有發生。

  4月28日,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全國安全生産專項整治三年行動計劃》的有關情況。國務院安全生産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應急管理部副部長孫華山表示,有關部門和各級黨委政府務必把安全生産擺到重要位置,決不能只重發展不顧安全,要層層壓實責任,強化風險防控,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

  為何此次安全生産專項整治行動比以往任何一次時間都要長,覆蓋領域都要廣?據孫華山介紹,此次整治行動將持續3年時間,主要分為2個專題,以及9個行業領域專項。其中,2個專題重點解決思想認識不足、安全發展理念不牢、抓落實上有很大差距、安全生産責任和管理制度不落實等突出問題。9個專項主要聚焦風險高、隱患多、事故易發多發的行業領域,包括煤礦、非煤礦山、危險化學品、消防、道路運輸、民航鐵路等交通運輸、工業園區、城市建設、危險廢物等。

  “我們將通過3年整治進一步把安全生産基礎打牢,提高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安全感。”孫華山説。

  無論是哪個行業領域的專項整治最後都要歸結到基層、落實到企業。因此,此次專項行動專門對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提出了要求,重點就是把企業法定代表人、實際控制人推到第一線,讓他們親自抓部署、抓落實,真正做到真查、真改、真落實。

  據了解,此次專項整治要求各地區、各企業全面排查現有風險,認真辨識、科學評估,從而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對于防控中出現的漏洞和問題,以及重大隱患,必須做到“五到位”,即治理消除隱患要實施目標到位、措施到位、時間到位、資金到位、責任人到位。

  孫華山表示,此次3年行動的目標包括,“從根本上消除事故隱患”,深化源頭治理、係統治理和綜合治理,完善和落實責任鏈條、制度成果、管理辦法、重點工程和保障機制。同時,建立安全隱患排查和安全預防控制體係,扎實推進安全生産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進一步提高全國安全生産整體水準。

  切實防范油罐重大風險

  “消防與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息息相關,此次3年行動計劃專門安排了消防安全專項整治,集中治理五方面風險隱患。”應急管理部新聞發言人、新聞宣傳司司長申展利説。

  小區住宅消防通道也被稱為“生命通道”,一旦發生火情,消防車輛要第一時間從消防通道趕至火災現場。如果消防通道被堵,很有可能會延誤火情,對人民生命財産安全造成危害。

  申展利表示,接下來將對公共建築和新建住宅小區的消防通道,按標準進行畫線、標明、立牌,實行標識化管理。對于老舊小區實行“一區一策”治理,因地制宜開展消防安全治理。加強停車場的規劃建設,推行彈性停車、潮汐停車、錯時停車,實行專業規范停車資源管理。

  “專項行動還將集中綜合整治高層建築、大型商業綜合體、地下軌道交通、石油化工企業的消防安全。”申展利表示,到2022年底,大型商業綜合體消防安全達標率要達到100%。中央和地方石化企業要利用3年時間,分步完成重大消防風險管控、老舊消防設施的改造和企業消防力量建設任務。

  近期,國際油價大幅下跌,部分石化企業進口量增大,針對滿罐儲存、臨時儲存可能帶來的安全風險,應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及相關專業部門將聯合開展風險排查,推動地方和企業嚴管嚴控,切實防范油罐泄漏或起火等重大安全風險。

  此外,針對老舊小區、家庭作坊、“三合一”場所、城鄉接合部存在的突出風險,專項行動將升級改造消防設施。一是對鄉鎮工業園、特色小鎮等鄉村新興産業開展消防安全評估,整治突出問題。二是結合鄉村房改、水改、電改、路改、灶改等工作同步開展消防安全改造。三是推動建設鄉鎮專職消防隊和志願消防隊,以及微型消防站,提升鄉村抵禦火災的整體能力。

  此外,還將加強重點行業消防安全管理。對學校和幼兒園、養老服務機構、醫療衛生機構、文化娛樂場所,以及文物建築、博物館等重點領域集中開展排查整治,消除火災隱患,推行消防安全標準化管理。

  煤礦智能工作面增至1000處

  礦山安全一向是安全生産工作中的重點,此次3年行動計劃中專門安排了煤礦和非煤礦山兩個專項。

  據應急管理部辦公廳副主任李豪文介紹,當前我國煤礦安全生産形勢穩定好轉,安全治理成效明顯。例如,全國煤礦事故總量由上世紀末的年死亡9506人,下降到2019年的316人。

  煤礦開採業作為高危行業較為特殊,包括瓦斯、煤塵、火災、頂板、衝擊地壓等在內的各類災害問題比較突出。對此,3年行動計劃明確提出採取“一調、二提、三監管”的方式開展安全治理。

  “一調”就是加大煤礦産業結構調整力度,到2022年全國大型煤礦的佔比將達到70%以上。

  “二提”是提能力,主要是提高煤礦的機械化、信息化、自動化和智能化水準。使煤礦採煤、掘井智能化工作面由目前的280處增加到1000處,這部分煤礦産能將佔到10億至15億噸。同時,全國煤礦的一二級安全生産標準化的佔比達到70%以上。3年後,要實現全國煤礦數量大幅減少、供給能力大幅提高、安全生産能力大幅提高的目標。

  “三監管”是指繼續加強煤礦安全監管執法,加快推進遠端監控係統建設,提高煤礦安全的風險管控能力,進一步提升煤礦安全生産水準。

  從非煤礦山情況來看,目前全國非煤礦山約有3萬多座,其中小型非煤礦山佔95%。可以説,非煤礦山的風險仍然很高,風險程度不亞于煤礦。對此,李豪文表示,3年整治行動將圍繞這些問題,重點抓源頭,繼續關閉不符合安全生産條件的小型非煤礦山。同時,提高非煤礦山從業人員的安全技能水準,加大機械化,特別是一些安全實用的技術裝備的推廣力度。此外,將圍繞重點領域環節加強監管執法,消除重大安全隱患,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溪濕地花朝美
西溪濕地花朝美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十八洞村裏的苗鄉“網紅”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德國特勞恩施泰因:自制口罩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新疆天山天池“開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2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