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殊的假期——一位非洲留學生班長在中國的抗疫經歷
2020-04-30 15:38: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4月30日電  題:特殊的假期——一位非洲留學生班長在中國的抗疫經歷

  新華社記者 邵美琦

  6年間,22歲的非洲小夥勝利經歷了兩次疫情:一次是2014年西非埃博拉疫情,他目睹了人間疾苦,立志學醫;一次是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在中國學醫的他親身參與抗疫。

  記者近日前去採訪,看見勝利正在幫老師在宿舍樓張貼防疫海報。“洗手要分七步,手背和指縫都要洗到。”他仔細叮囑同學們,又通過手機視頻,把“七步洗手法”教給遠在非洲的家人。

  這位非洲小夥來自尼日利亞,本名穆斯塔法,勝利是他的中文名。如今,他是長春中醫藥大學臨床醫學專業的學生,本打算利用這個寒假完成在醫院的實習,再去短途旅行,但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他的計劃,轉入忙碌的戰“疫”生活。

(抗疫中的真善美·圖文互動)(3)特殊的假期——一位非洲留學生班長在中國的抗疫經歷

  長春中醫藥大學非洲留學生勝利在學校廣場上踢足球(4月27日攝)。新華社發(顏麟蘊 攝)

(抗疫中的真善美·圖文互動)(1)特殊的假期——一位非洲留學生班長在中國的抗疫經歷

  長春中醫藥大學非洲留學生勝利(左)帶著同學在宿舍樓下打太極拳(4月27日攝)。新華社發(顏麟蘊 攝)

  疫情發生後,學校每天為大家測量體溫,對宿舍樓消毒消殺,免費為留學生們發放口罩。作為班長,勝利承擔起了許多工作,統計大家需要的食品和生活用品,集中在網上下單,集中配送。

  有的留學生對疫情産生恐慌,勝利當起了“心理醫生”。每天,他都會查看疫情數據。“我更關注治愈的病例數據,這讓人看到希望。”勝利説,他還鼓勵同學們在宿舍看電影、看書、學廚藝,利用假期充電。

(抗疫中的真善美·圖文互動)(4)特殊的假期——一位非洲留學生班長在中國的抗疫經歷

  長春中醫藥大學非洲留學生勝利在宿舍裏上網課(4月27日攝)。新華社發(顏麟蘊 攝)

  為了讓同學們更好地配合防控工作,勝利和同學們一起拍攝防疫小視頻。“同學,不能硬闖宿舍樓,要量體溫。”“同學,不僅要戴口罩,更要戴正確。”……他們用中英文為留學生制作的提高防疫意識、做好防疫措施的視頻作品發到抖音等社交媒體,廣受關注。

(抗疫中的真善美·圖文互動)(2)特殊的假期——一位非洲留學生班長在中國的抗疫經歷

  長春中醫藥大學非洲留學生勝利幫助老師在宿舍樓張貼防疫海報(4月27日攝)。新華社發(顏麟蘊 攝)

  長春中醫藥大學國際教育學院老師閆琪説:“勝利這個留學生班長真是幫了很多忙,同學們也都信服。”

  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現在的勝利很挂念遠在尼日利亞的家人和朋友,不時把有價值的防疫視頻分享給他們。“中國和非洲在聯手抗擊疫情,我和家人們都有信心。”勝利説。

(抗疫中的真善美·圖文互動)(5)特殊的假期——一位非洲留學生班長在中國的抗疫經歷

  長春中醫藥大學非洲留學生勝利展示他拍攝的雙語防疫小視頻(4月27日攝)。新華社發(顏麟蘊 攝)

  疫情爆發以來,長春中醫藥大學及其附屬醫院有60多名醫護人員參加了吉林省中醫醫療隊,先後兩批馳援武漢,其中有很多是勝利敬佩的醫生。勝利説,很想早日成為一名醫生,親自到一線去救死扶傷。

  雖然推遲了醫院的實習工作,但勝利表示,自己在這個特殊假期懂得了怎麼當一名醫生,怎麼做一名品格崇高的醫生,收獲很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中賞車
“雲”中賞車
勤勞脫貧的雙手
勤勞脫貧的雙手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春暖雪域 色林錯“解凍”
杏花盛開
杏花盛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28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