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老鐵路的中國建設者與疫情“搶進度”
2020-05-01 10:41: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萬象5月1日電 通訊:中老鐵路的中國建設者與疫情“搶進度”

  新華社記者章建華 賴明波

  新冠疫情打亂了春的腳步。封關、封城、封村……受寮國政府疫情防控措施影響,大量中老鐵路項目老方員工不能到崗。

  萬象北部,中國電建水電十局中老鐵路項目工地,人力捉襟見肘——架子工告急、運輸司機告急、技術工告急、安裝工告急、土建工告急……

  然而,項目工期不等人!

  關鍵時刻,項目部中方員工義無反顧地接過老方員工擔子。

  三四月的寮國最是炎熱,太陽火辣辣地照在工地上,氣溫時常超過40攝氏度。

  項目領導班子成員全部上前線。技術幹部、辦公室人員、司機全部上前線。他們中有剛出校門的大學生,也有五十多歲老員工。

  大家不為別的,只為合同上的那個承諾,只為企業的誠信和祖國的聲譽。

  項目經理李強腰傷發作,不能久站,就開著皮卡車為工地運送鋼橫梁和飲用水;項目總經濟師杜匯財在繁忙的統計工作間隙,也套上工作服到工地幫忙;從未參加過高強度體力勞動的8名技術幹部,在距地面近10米的高架橋上長時間跪伏,安裝60多斤重的鋼橫梁,晚上腰酸腿痛難以入眠,卻沒有叫一聲苦……

  廖維榮和向前洪兩位小車司機即將退休,如今也跟著年輕人一起衝到一線摸爬滾打。看著身邊年輕人忙碌的身影,兩位老同志感慨不已,“我們當年也是這樣走過來的,艱苦奮鬥的精神永不褪色,這才是咱們的優秀傳統!”

  在中方員工齊心努力下,水電十局中老鐵路項目部一舉扭轉被動態勢,生産經營化險為夷。李強介紹説,中方員工僅在橋面係施工中就擰上了52032顆螺絲,安裝了4000多根鋼橫梁,挽回了兩個多月的工期,確保了鋪軌工作面按期交接。

  中國建設者在各工地和疫情“搶進度”,中老鐵路工程建設穩步推進:

  4月1日,中老鐵路班納漢湄公河特大橋成功合龍;4月20日,中老鐵路萬象站40米四管通信鐵塔成功組立;4月22日,中老鐵路相嫩四號隧道順利貫通;4月23日,中老鐵路瑯勃拉邦湄公河特大橋架設順利完成;4月29日,中老鐵路空瑯村隧道順利貫通……

  中老鐵路是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寮國“變陸鎖國為陸聯國”戰略對接項目,北起老中邊境口岸磨丁,南至寮國首都萬象,全長414公里。該鐵路全部採用中國管理標準和技術標準建設,設計時速160公里,為電氣化客貨混運鐵路。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開工,計劃2021年12月建成通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通訊:中老鐵路的中國建設者與疫情“搶進度”-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93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