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幫你“疫”下心放“晴”——記天津心理援助志願者團隊的年輕人
2020-05-04 16:48: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5月4日電 題:幫你“疫”下心放“晴”——記天津心理援助志願者團隊的年輕人

  新華社記者白佳麗、劉惟真

  疫情期間,天津一批青年志願者行動起來,成為人們的心靈“守護者”,用心理援助志願服務拂去疫情陰霾、紓解負面情緒,幫求助者找回心“晴”。

  為了滿足疫情期間民眾對于心理服務的需求,1月下旬,天津大學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第一時間組建了心理援助志願者團隊,為各地在校師生及社會人士提供心理援助服務。

  “這支隊伍中,約九成志願者是青年,有心理咨詢師、精神科醫生,也有心理學專業的研究生。”天津大學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志願者團隊負責人安莉説。

  “90後”新手媽媽杜夏陽是天津大學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兼職心理咨詢師,也是志願者團隊中的一員。三個月來,杜夏陽的“日程表”排得滿滿當當。她一邊照顧自己剛滿1歲的孩子,一邊抽出時間提供心理援助服務,常常一忙就是十幾個小時。

  為提升自己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中的心理援助能力,杜夏陽每晚從網上培訓課程中汲取營養、學習技巧;對視頻連線的心理輔導方式感到陌生,她就不斷改善援助方案,拉近與求助者間的距離。

(圖文互動)(1)幫你“疫”下心放“晴”——記天津心理援助志願者團隊的年輕人

  杜夏陽在網上學習培訓課程(5月1日攝)。新華社發

  “疫情期間的心理問題特別值得關注,學生們在學業安排、職業規劃、戀愛關係等方面都容易産生困惑。我一直非常渴望自己能做點什麼,幫助他們緩解疫情帶來的焦慮感。”杜夏陽説。

  “高中時我成績很好,但這段時間網課學習卻完全跟不上進度,甚至有很強的厭學情緒。”“雲開學”一段時間後,杜夏陽收到一位大一學生發來的心理求助資訊。

  通過視頻連線,杜夏陽與這位學生取得了聯繫,並從朋友的角度傾聽他的心聲。在全面了解學生的基本情況、建立穩定咨詢關係的基礎上,杜夏陽逐漸推進對話的內容與深度,抽絲剝繭地幫助他找到厭學情緒的來源,並為他開出了“心理藥方”。經過多次疏導,這位學生的心理狀況逐漸穩定。

  “心理輔導結束時,這位學生對我説,被人理解的感覺真好。”杜夏陽説。

(圖文互動)(2)幫你“疫”下心放“晴”——記天津心理援助志願者團隊的年輕人

  張強在運營團隊預約QQ號,與有需求的求助者提前進行線上溝通(5月1日攝)。 新華社發

  今年23歲的天津大學心理學碩士生張強,也是志願者團隊中的一員。他所在的預約組是團隊的“前哨”,也是求助者進入心理輔導環節前的“第一扇門”。從了解求助者個人意願和咨詢需求,到幫助他們匹配合適的心理咨詢師,再到安排時間與咨詢方式,每一步,張強都要耐心又細心。

  參加視頻培訓、制定工作流程、運營團隊預約QQ號、與有需求的求助者提前進行線上溝通……三個月來,張強雖然一直“宅”在家,生活卻忙碌而充實。

  “能夠和團隊一起,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幫助有需要的求助者,我感到非常自豪。”張強説。

  截至4月30日,這支志願者團隊共接受心理服務預約852人次,為求助者進行網絡心理輔導906人次,接待熱線求助者92人次,回復郵件咨詢46人次。

  “每次聽到求助者説自己的焦慮情緒有所緩解時,我都感到非常欣慰,覺得自己的付出是值得的。”天津大學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師譚婷婷説。

  在疫情面前,這支衝勁十足的隊伍沒有停下腳步。目前,他們正在不斷探索微課、網絡講座、網絡團體輔導等多樣化心理援助服務的路徑,為更多人提供心理支援。

  這段特別的經歷,也讓杜夏陽堅定了考取應用心理學專業博士、繼續深造的想法。“公眾的心理健康,需要強大的專業心理服務隊伍去守護。未來我會用自己的知識和經驗,去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讓他們的內心充滿陽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94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