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種地新姿勢,無人駕駛拖拉機開過來了!
2020-05-05 09:31: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5月5日電(記者薛欽峰)正值東北地區春耕時節,在吉林省榆樹市泗河鎮雙榆村,拓野農機專業合作社的一臺無人駕駛拖拉機,正牽引著聯合整地機在田裏耕作。合作社通過使用無人駕駛拖拉機,不僅節省了人力,還降低了糧食損耗,提高了耕作效率和效益。

  轟隆隆的拖拉機沿著田壟快速行走,駕駛室裏空無一人,方向盤自動調整著前進的方向。後面連著的聯合整地機埋茬、旋耕、起壟、施肥一氣呵成。

  這臺拖拉機安裝了自動駕駛係統,方向盤右側的一塊小螢幕上,顯示著規劃好的行走路線。拓野農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李立新介紹,拖拉機上裝有感測器,自動駕駛係統連接著方向盤上的電機,並通過北鬥導航係統控制拖拉機的行進路線。

  2017年,李立新去國外鄉村參觀學習時了解到了無人駕駛拖拉機,智能化的農耕裝備讓他開了眼。那次回國後,他多方打聽,從一家農機生産企業購買了一套無人駕駛係統。

  自從用上了這套係統,合作社不僅人力成本降低,種地效益也提高了。“過去為了搶農時,每天三個農機手輪班幹,現在一個農機手就行,晚上農機也能進地。”李立新説。

  記者發現,在一大片農田裏,只能看到一臺農機和兩位農民——一人負責操控拖拉機,另一人負責搬運化肥。

  拖拉機走過,60多釐米寬的田壟筆直地延向遠方。李立新指著田壟介紹,人工開拖拉機很難做到壟距不變,導致秋收時影響玉米收割,增加糧食損耗。“無人駕駛拖拉機行進路線筆直,保持壟距不變,實現精準播種,秋收時一公頃地能減少1000斤玉米損耗。”他説。

  這幾年,拓野農機專業合作社還引進了免耕播種機、無人噴藥機、籽粒收割機等眾多大型智能化農機,覆蓋糧食從種到收的整個流程。合作社流轉、代耕和托管的近800公頃土地,一周時間就能種完。

  近年來,我國農業機械化水準不斷提高,大大提升了農業生産效率。在農業大省吉林,農作物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接近90%,保障了糧食作物的高效種植。

  李立新説,還會繼續引進大型智能化農機裝備,打算把合作社的7臺大型拖拉機全部安裝無人駕駛係統,使生産效率更高,種地效益更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943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