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中,那抹笑容最難忘——記向困難家庭發放愛心包裹的敘利亞青年志願者
2020-05-05 09:38: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大馬士革5月4日電  通訊:疫情中,那抹笑容最難忘——記向困難家庭發放愛心包裹的敘利亞青年志願者

  新華社記者鄭一晗

  “幫助他人獲得的最大收獲,就是看到他們眼中流露的喜悅。”20歲的塞德拉·阿達斯告訴記者。阿達斯是一名法律專業大學生,新冠疫情中,她和很多敘利亞青年一樣,成為一名向生活困難的家庭發放愛心包裹的志願者。

  多年戰亂讓大量敘利亞民眾的生活陷入困境,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則讓他們的生計更加艱難。疫情期間,很多人失去工作,入不敷出。對那些按日領酬的工人來説,“手停”就意味著沒收入,生活壓力可想而知。

  自3月22日敘利亞境內出現首例新冠確診病例以來,敘利亞政府出臺了一係列措施遏制疫情蔓延:關閉集市商鋪、限制人員流動、實施宵禁……這些舉措在強化疫情防控的同時,也令本已慘澹的經濟和民生雪上加霜。

  阿達斯所在的志願者團隊由近200人組成,多是在校或剛畢業的大學生。他們向企業或個人募集食品和日用品,然後把這些物資分發給需要幫助的貧困人群。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1)通訊:疫情中,那抹笑容最難忘——記向困難家庭發放愛心包裹的敘利亞青年志願者

  4月28日,志願者在敘利亞大馬士革搬運募集的物資。新華社發(阿馬爾攝)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2)通訊:疫情中,那抹笑容最難忘——記向困難家庭發放愛心包裹的敘利亞青年志願者

  4月28日,志願者在敘利亞大馬士革搬運募集的物資。新華社發(阿馬爾攝)

  在位于大馬士革市區的一個物資分裝點,米面、白糖、食用油……一車又一車的物資被運到這裏,然後被打包成一個個愛心包裹,由志願者們送到千家萬戶。

  青年志願者們戴著口罩、手套,正在這個物資分裝點緊張地忙碌著。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3)通訊:疫情中,那抹笑容最難忘——記向困難家庭發放愛心包裹的敘利亞青年志願者

  4月29日,志願者在敘利亞大馬士革分裝愛心物資。新華社發(阿馬爾攝)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4)通訊:疫情中,那抹笑容最難忘——記向困難家庭發放愛心包裹的敘利亞青年志願者

  4月29日,志願者在敘利亞大馬士革分裝愛心物資。新華社發(阿馬爾攝)

  項目負責人穆罕默德·法塔伊裏告訴記者,敘利亞的貧困人口每天都在增加,這種困難局面讓越來越多的青年人志願投身公益事業。

  “受疫情影響,不少家庭糧食都得不到保障,我們希望這些愛心包裹能夠幫他們解決一點問題。”法塔伊裏説,他的團隊將在兩周內向一千個家庭派發愛心包裹,未來還將向另外一千個家庭分發捐贈物資。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6)通訊:疫情中,那抹笑容最難忘——記向困難家庭發放愛心包裹的敘利亞青年志願者

  4月29日,志願者在敘利亞大馬士革分裝愛心物資。新華社發(阿馬爾攝)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5)通訊:疫情中,那抹笑容最難忘——記向困難家庭發放愛心包裹的敘利亞青年志願者

  4月29日,志願者在敘利亞大馬士革將愛心包裹送至困難家庭。新華社發(阿馬爾攝)

  談到做志願者的感受,21歲的阿拉伯文學專業大學生瑪拉·扎因説,受助者收到包裹、露出笑容的那一刻讓她感受到莫大的成就感,“疫情讓很多人生活充滿愁苦,我們希望盡自己所能,讓笑容重新回到他們的臉上”。

  正在就讀建築工程專業的穆罕默德·巴塔一邊在愛心幫扶項目做志願者,一邊在為考研究生做準備。在他看來,志願工作是一項人道主義事業,讓自己在幫助他人的過程中體會到努力付出不求回報的內涵。

  “我會把愛心傳遞下去,共抗疫情,風雨無阻。”他面帶笑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疫情中,那抹笑容最難忘——記向困難家庭發放愛心包裹的敘利亞青年志願者-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43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