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異域同行共風雨 聚力繪就戰“疫”圖
2020-05-05 09:38: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 特稿:異域同行共風雨 聚力繪就戰“疫”圖

  新華社記者何夢舒

  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續蔓延。

  抗擊疫情的海外戰場上,中資企業防疫生産兩手抓,以堅守詮釋承諾;留學人員愛心接力不停歇,以互助傳遞關愛;駐外使領館挂念同胞送溫暖,以擔當踐行外交為民宗旨。

  他們的堅守、互助與擔當,繪就一幅中國人民凝心聚力、眾志成城的海外戰“疫”圖。

  防疫生産兩手抓

  “過去幾個月是我到柬埔寨十年來最特殊的經歷……全面進行疫情防控,高品質進行建設,這是我們每天最重要的工作。”柬埔寨金港高速項目第四經理部員工許松説。中國路橋工程有限責任公司的建設者們全力以赴,推動這條在洪森首相眼中對柬埔寨戰略意義重大的“經濟發展高速路”在疫情期間能夠順利建設。

  中國鐵建中土集團以色列分公司承建的以色列特拉維夫紅線輕軌項目上,4年多來與家人聚少離多的項目經理張海彥對“擔當”有著更深理解:這條輕軌鐵路計劃明年年底正式開通運營,在疫情防控和項目衝刺的特殊階段,“作為父親、丈夫、兒子,需要擔當;盡最大努力順利完成項目,無愧于心,更要擔當”。

  許松、張海彥的戰“疫”故事,也是無數海外中資企業員工的戰“疫”故事。持續蔓延的疫情給中資企業生産活動和員工生活帶來嚴峻挑戰。然而,疫情並未阻擋前進腳步——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産,這是海外中資企業共同的堅守和奮戰。

  在東南亞的寮國,中國電建水電十四局中老鐵路項目部對復工返崗人員採取專車接送、監測體溫等措施;在中東的伊拉克,安東油田技術集團項目部採取衛生消殺、普及知識、配發物資、加強監控等措施;在非洲的安哥拉,中鐵二十局奎托中學項目部圈養牛羊、開荒種菜,做好打抗疫持久戰準備;在南美的阿根廷,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孔多克裏夫與拉巴朗科薩水電站項目部實施項目封閉管理,配備醫護人員向員工提供現場實時醫療咨詢和診治……

  艱難時刻,守望相助彌足珍貴。抓防疫、保生産的同時,中資企業不忘支援外方抗擊疫情:捐款捐物,協助籌集防疫物資,幫助改善醫院條件……以雪中送炭的相助,踐行社會責任,以應對挑戰的行動,詮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深刻意涵。

  作為中白工業園股東和與白俄羅斯建立良好合作的中資企業,招商局集團採購了1萬臺血氧儀和3萬個N95口罩等,支援白方抗擊疫情。白俄羅斯駐華大使斯諾波科夫感慨,困難時刻,更顯出兩國兄弟情誼。裝載這些物資的紙箱上寫著白俄羅斯著名詩人雅庫布·柯拉斯的詩句:“讓希望在心中點亮,如日方升。”

  愛心接力不停歇

  “今天感覺怎麼樣?”“食物和必需品都還夠吧?”“哪裏還能買到消毒用品?”英國格拉斯哥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面向當地留學生建立的互助群裏,類似資訊交流每天都在進行。疫情期間,這樣的互幫互助微信群,在英中國留學人員已在全英150多所大學建立了330多個。

  3月以來,美國疫情日趨嚴峻,在美留學生生活受到較大衝擊。關鍵時刻,寄托祖國溫暖關懷的一批批防疫物資由國內調配至美國,由中國駐美使領館發放給留學生。然而,由于出行受限,這些物資分發到每位留學生手中並非易事。

  困難當前,互幫互助力量大。留學生們自發參與到協助分發防疫物資的接力行動中。“4天,2120個‘健康包’,180箱物資,無數個表格、微信群和郵件,良好的團隊合作……我們想的永遠都是‘辦法總比困難多’。”南加州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主席賈海航説。

  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教育領事曹乾説,“健康包”的發放體現了祖國對廣大留學生的關心與愛護,而留學生們在疫情面前表現出團結互助、同舟共濟的精神,更讓人感受到這一代人對祖國的熱愛。

  這樣的愛心接力,在很多國家的中國留學人員中正在不停傳遞……

  在努力做好自我防護的同時,留學生們還力所能及回報當地社會。

  3月以來,疫情在比利時蔓延。看到魯汶當地醫療機構防疫物資告急,魯汶大學中國留學生克服人手不足、外出不便等困難,用捐款籌集到400個防護口罩並將其贈送給魯汶大學附屬醫院。“有醫護人員不顧生死的付出,才有大家的安全。這是一場不分國籍、國界的戰‘疫’。”魯汶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主席、魯汶大學微電子專業博士生梁博深説。

  青春由磨礪而出彩。無論是支援祖國抗擊疫情,還是團結同胞共克時艱,中國留學生,如星星之火,燃起傳遞溫暖的能量,以濃濃愛心,聚起抗擊疫情的合力,展現了當代中國青年的擔當精神。

  “遠方的家”送溫暖

  4月初的一天,馬來西亞馬來亞大學國際學生宿舍院子裏,中國留學生排隊領取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館為他們精心準備的“健康包”:口罩、洗手液、消毒紙巾、藥品、防疫指南……在疫情防控形勢嚴峻、防疫物資供應緊缺的時候,收到來自祖國的關心和愛護,留學生們心頭暖暖的。

  疫情在全球范圍內蔓延擴散,海外中國公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時刻牽動著祖國的心。作為海外同胞在遠方的家,我駐外使領館採取一係列切實舉措,協助同胞解決實際困難、抗擊疫情——

  敦促駐在國政府保障中國留學生、中資企業人員和僑胞健康安全和正當權益;增設領事保護求助電話、開通微信群組等,及時收集、回應中國公民關切;籌措防疫物資,多渠道向中國公民發放;指導中資企業抗疫,協助建立聯防聯控機制,減輕疫情防控和日常生産雙重壓力;協助確診及疑似感染中國公民及時就醫,敦促外方大力救治,持續跟蹤治療情況……

  3月中旬,阿根廷暫時關閉海陸空邊界,包括廖燃在內的60多名中國遊客滯留當地。中國駐阿根廷大使館獲悉後,同他們建立點對點聯繫,了解大家困難和需求,幫助他們協調住宿和出行、採購食品和藥品……“有祖國這麼強大的後盾支援,我們在阿根廷抗疫有信心。”廖燃説。

  拿到中國駐卡塔爾大使館發放的“健康包”,看著外包裝上印著的紅色愛心以及“同胞平安,祖國牽挂”八個大字,正在卡塔爾擔任乒乓球教練的閆紅軍感慨萬千:“卡塔爾疫情到了高峰期,但我們並不害怕,因為我們切身感受到祖國的關懷,祖國就是我們遮風擋雨的家。”

  遠方的家,傳遞溫暖。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教育處公使銜參贊楊新育日前談到在美中國留學生暑期是否應回國時,表達了我駐外外交官的共同心聲:“大使館和各總領館的外交官們都在這裏,你們遇到任何問題和困難,都可以隨時來找我們,這裏永遠是你們的家。”(參與記者:毛鵬飛、陳文仙、尚昊、魏忠傑、李佳、張代蕾、高山、于躍、林昊、鬱瑋、倪瑞捷、楊元勇)

  相關報道:

  特稿:全球戰疫中的一道特殊防線——海外華僑華人自助助人群像

  在大洋彼岸感受祖國的關懷——留澳學子收到“健康包”

  通訊:“來自祖國濃濃的愛”——在美留學生領取“健康包”背後的故事

  通訊:防疫生産兩不誤——中企承建烏茲別克斯坦煤礦現代化改造項目如期完成階段任務

  通訊:全力以“復”——中企承建哈薩克斯坦首都環城公路復工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特稿:異域同行共風雨 聚力繪就戰“疫”圖-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943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