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評論:美國必須把“自己的事”説清楚
2020-05-05 13:5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5月4日電 評論:美國必須把“自己的事”説清楚

  新華社記者

  美國情報部門近日發布報告同意科學界的廣泛共識——新冠病毒非人造;法國專家最新研究也表明,法國本土疫情的病毒分支由一種在本地傳播的來源未知的病毒毒株引發。這些科學結論對試圖以“可能的病毒源頭”為由嫁禍中國的白宮政客們予以當頭棒喝。

  近來,白宮政客以所謂“可能的理論”推動調查病毒是否出自中國武漢的實驗室。如果把“可能的理論”用在美國身上,那麼可調查追蹤的疑點就太多了。

  首先,新冠病毒到底何時出現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聖克拉拉縣僅僅解剖了三具遺體,就把美國疾控中心此前確認的首例死亡病例時間提前了近一個月。這直接引發了另一個疑問:那些早在去年12月甚至更早就在美國各地出現的流感症狀到底是源自流感還是新冠病毒感染?《舊金山紀事報》舉例稱,12月5日,家住蒙特利縣的沃格特表現出咽痛、盜汗、發燒、呼吸困難等嚴重症狀,但她的流感和鏈球菌測試卻呈陰性。

  其次,“可能的理論”還讓人想起去年7月初就在威斯康辛州爆發的電子煙肺炎。美疾控中心報告迄今已有2807人感染這種神秘肺炎,死亡68例。高燒、幹咳、呼吸困難、全身無力——醫生對病人的描述與新冠肺炎症狀幾無差別,且致病原因未知。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2月份新冠病毒開始流行後,疾控中心就停止了對電子煙肺炎相關數據的統計。網友的留言也很説明問題:電子煙有20多年歷史了,為什麼現在才集中導致肺炎?如果中國一直把新冠肺炎稱作“神秘肺炎”的話,是不是我們到現在也發現不了新冠病毒?

  再次,“可能的理論”還可以套用在與野生動物接觸頻次上。根據全球科學家高度一致的研究成果,新冠病毒的宿主是蝙蝠,中間宿主是野生動物。據美國魚類及野生動物管理局公開數據,每年發放狩獵證1560萬張,獵物包括鹿、火雞、野豬、野羊、熊和各種飛禽等,每個狩獵季多種獵物的數量都以數百萬計。然而,美國政客連中國的海鮮活禽市場含義還沒弄清楚的時候,就以所謂“濕貨”市場的概念要求中國關閉“野生動物”市場。他們應該回過頭來,檢視一下國內的狩獵行為是否“可能”把病毒傳染給了人。

  最後,美國到底有多少人感染了新冠病毒?又有多少人死于這一病毒?美國甚至沒有一個官方的統計數據。幾乎所有專家都認為美方當前公布的確診數和死亡數遠遠低于實際數字。比如疫情期間紐約市每天有200多人死于家中,是平時的十倍,其中死于新冠肺炎者並未被統計。

  美部分政客一直抱怨中國拒絕讓美國派人去調查病毒源頭,可美國何曾邀請他國或者世衛組織來調查與病毒有關的這些“可能”源頭?近日美國傳染病專家福奇被白宮阻止去美國眾議院作證,有批評者稱白宮正試圖讓福奇保持沉默。那麼他們想要隱瞞什麼?

  美國當政者必須認識到,隨著越來越多的數據和事實浮出水面,堅持錯誤做法只會使形勢愈加對己不利。世衛組織近日強調,1月30日宣布新冠肺炎為全球緊急公共衛生事件時,中國境外只有82例確診,且無死亡病例。中國付出巨大代價為世界爭取的這段緩衝時間裏,美國在做什麼?其領導人在説:“我們國家控制得很好”“新冠病毒對美國人的風險仍很低”“病毒會自己消失的”。美國當政者是時候向國民講清楚,兩個月的時間去哪兒了?

  美國確診病例已逾118萬,死亡病例超6.8萬,早已是重大災難級別,而華盛頓政客們竟然把這稱作“巨大成功”。如此操作引起美國國內越來越多的批評聲音,如不及時改弦更張,後續民意發展將難以預料。

  要想挽回局面,美國執政者必須把注意力放在國內,採取有力措施控制住疫情。若有余力,不妨向國民説清楚為什麼兩個多月時間窗口被白白浪費,或是列一個“清單”,把積壓起來的一本本糊涂賬説清楚。

  新聞連結:

  新華國際時評:看清美國“疫鬧”的真面目

  新華國際時評:蓬佩奧的嘴,騙人的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評論:美國必須把“自己的事”説清楚-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94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