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本溪打造康養小鎮應對老齡化
2020-05-05 14:48: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5月5日電(記者李錚、包昱涵)從遼寧瀋陽出發,一路東南而行,驅車40分鐘即可到達本溪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中國藥都沈本新城。

  6所醫藥相關的高校校區、50余家海內外高層次科研機構、國內外知名醫藥企業入駐……作為國家級高新區,沈本新城踐行“健康中國2030”國家戰略,依托已有醫藥資源優勢,通過完善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係,發展健康産業作為新的增長極。

  據遼寧省統計局數據,截至2019年底,遼寧60周歲及以上人口1075.7萬人,佔常住人口比重為24.7%,高出全國6.6個百分點。遼寧人口老齡化形勢已呈現出程度高和高齡化趨勢。

  為應對人口老齡化,各地積極開展針對性舉措。瀋陽成立醫養結合處;大連引入專業社會組織,提供專業化、標準化、智能化的居家養老服務;遼陽以政府購買服務形式為老人提供全方位的服務保障。

  百花齊放之下,本溪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著力整合環境資源、産業資源,將健康、養生、養老、休閒融為一體打造康養小鎮,為遼寧養老服務發展、健康産業布局提供新思路。

  遼寧省政府2019年12月印發了健康遼寧行動實施方案,指出在定位上要實現從以“疾病”為中心向以“健康”為中心的轉變,在策略上實現從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的轉變。

  “目前我國養老服務發展的短板是養老服務標準的制定和專業人才的培養。”遼寧醫藥職業學院黨委書記曲壯凱介紹,“德國有專業養老護理人員,日本有介護服務,具體到本溪康養小鎮,也要引入周邊學校培養的專業人才,讓專業的人幹專業的事。”

  遼寧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金連峰説:“康養項目和醫療機構合作的模式,是康養小鎮辦好的必然模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94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