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用生命把疫情擋在高墻之外——追記天津監獄警察張治國
2020-05-06 14:32: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熱點鮮報·圖文互動)用生命把疫情擋在高墻之外——追記天津監獄警察張治國

  4月11日,張治國在天津參加會議。 新華社發(天津市長泰監獄提供)

  新華社天津5月6日電(記者栗雅婷 李鯤)服刑人員慢性病用藥情況、“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教育活動效果、服刑人員習藝勞動原料周轉情況……從警20多年,每天晚上張治國都會攤開筆電,對當天的工作進行總結。4月15日晚,他寫下了最後一篇工作日志。

  4月16日,天津市長泰監獄六監區監區長張治國在監管區執行封閉執勤任務時,突發心臟病,經搶救無效去世,年僅43歲。他生前做的最後一件事就是盡全力把疫情風險擋在高墻之外,而他的生命,則以守護者的形象永遠定格在了高墻之內。

  “把風險擋在監獄大門外”

  1月26日,大年初二,張治國剛值完班,拖著疲憊的身軀準備回家過年,這時,監獄的集結命令傳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天津市監獄管理局迅速啟動戰時機制,全市監獄實行全域封閉管理,警察改變執勤制度,每次執勤前需要先在單位行政區集中進行14天的隔離備勤,核酸檢測合格後才能進入監區,開始為期14天的封閉執勤。

  疫情就是命令。當時,張治國沒有任何猶豫,只給家裏打了個電話報平安,便返回監區繼續執勤。

  全面消殺、組織服刑人員習藝勞動、落實分區域就餐、監測服刑人員健康狀況……張治國負責的六監區共20多個監舍,分布在上下兩層樓。從清晨到深夜,這位被同事稱為“張大隊”的監區長平均每天在監區內走30多趟,一遍遍地叮囑和檢查。

  “張大隊對自己要求很嚴格,什麼事都親力親為,六監區的安全是他用腳步‘丈量’出來的。”同事杜艷濤回憶説。

  “你去休息,我幫你盯著”

  出于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傳播風險需要,張治國所工作的監區疫情期間值班幹警數量大幅減少。“我多幹一點,同志們就能輕松一點。”張治國深感壓力之下,自己應該在團隊中承擔更多。

  “監管區的監控錄影需要24小時有人盯著,為了讓大家多休息,張大隊經常主動幫值班幹警盯監控。”在同事王奇眼裏,張治國是同事們的“熱心老大哥”,“你去休息,我幫你盯著”是他常常挂在嘴邊的話。

  “監管區規定早上6點起床,但張大隊往往5點就起床開始工作,就是為了減輕其他同事的工作壓力。”去年剛剛成為一名監獄警察的杜艷濤在業務上獲得了張治國不少的指導,“他在生活上關心大家,在業務上要求嚴格,是個好導師。”

  自抗疫戰鬥打響以來,張治國帶領監區幹警與服刑人員談心談話400余人次、監測體溫6萬多人次、組織服刑人員進行生産培訓和安全教育400余人次,確保疫情期間監獄監管區的安全穩定。

  “等我回來”

  在工作中兢兢業業的張治國,在妻子眼中卻總是“爽約”,“他經常加班,我幫他挂號看病常常得退號。答應陪孩子出去玩,也常因為單位有事而取消。”

  張治國的妻子也是一名監獄警察,夫妻倆有時一起下班,張治國常常累得在車裏睡著,回到家裏又馬上變得“精力充沛”,他盡量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現給家人。

  疫情期間,按照相關規定,監獄警察在完成隔離備勤和封閉執勤後,轉為居家備勤14天。張治國無法回66歲的母親家去看望她,只是在視頻中一次次承諾“疫情結束後多陪陪您。”無法陪13歲的兒子出去玩,只能向兒子承諾“疫情結束後好好出去玩一天。”

  “他説過,他是黨員,也是監區的負責人,必須帶好頭。”疫情期間,夫妻倆輪流執勤,妻子能夠深切體會到丈夫的辛苦。

  張治國的妻子至今還記得丈夫執勤前對自己説的那句“等我回來”。然而,離完成第二次封閉執勤僅剩3天,張治國倒在了工作崗位上,他沒有來得及與妻子見上最後一面,也沒能兌現曾經向兒子和母親許下的諾言。

  天津市長泰監獄政委尹樹合説:“把疫情擋在監獄大門外,對國家和社會穩定至關重要,正是因為有像張治國一樣兢兢業業的監獄警察,高墻內的安全穩定才有保障。”

  張治國的工作日志再沒有更新過,但上面記錄的點點滴滴,會被他的家人、同事深深銘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用生命把疫情擋在高墻之外——追記天津監獄警察張治國-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948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