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高原田間再聞糌粑香
2020-05-06 14:39: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5月6日電  題:青海高原田間再聞糌粑香

  新華社記者駱曉飛、王金金

  青稞年年種,今年大不同:有人把帳篷扎在了田間地頭,有人冒著減産的風險堅決更改了種植方式,有些青稞還沒種就已被預訂一空。

  春耕伊始,滿載有機肥料的運輸車,穿梭在高原田間日復一日、風雪依舊。在海拔3000米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興海縣河卡鎮五一村二社,村民們為了看管好有機肥料,在地頭搭起了臨時帳篷。

  帳篷外,一袋袋有機肥高高壘起,等待雪後天晴被播撒在土地裏。帳篷裏,圍著爐火,五一村二社牧民諾金才讓和夥伴們算起了今年種植青稞的經濟賬:“一畝地用800斤有機肥就能産生和化肥一樣的肥力,雖然有機肥比較貴,但是有政府補貼,成本壓力少了許多。”“政府提倡種植有機作物,我們還是要努力試一試。”

  2016年,曾經擔任過村主任的諾金才讓在村裏號召成立了諾金種植業農民專業合作社。規模化的種植提升了勞動效率和經濟效益,也讓諾金才讓和村民們對市場有了更深的認識:只有優質才能優價。

  但如何在保障收入的同時提升種植品質?2019年,農業農村部與青海省人民政府共建青海綠色有機農畜産品示范省,力爭通過5年時間使全域有機肥替代化肥、實施綠色防控面積達到700萬畝,為村民們打開了高品質種植的思路。

  諾金才讓説:“雖然有機肥比較貴,而且突然更換用肥可能會減産,但現在人們越來越注重健康,有機農産品肯定更受歡迎。今年政府每畝地補貼50%的有機肥,成本投入的顧慮被打消,大家幹勁更足了。”

  為了便于管理,4月8日春耕開始,諾金才讓所在的合作社每天安排4個社員輪流在臨時帳篷裏值班,供貨商直接將政府補貼的有機肥運到田間地頭。投入有保障,諾金才讓和牧民們相信今年這1萬畝青稞地收成差不了。

  播種機械駛過大田,滾滾黃土裹著莊稼人一年的希望翻涌向前。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南縣青海三江集團貴南草業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的青稞種植基地,除了向市場供應有機青稞外,今年這裏還承擔63個品係的青稞育種任務。

  “目前來看,新品係青稞前期種植情況良好。”青海省青稞遺傳育種重點實驗室主任吳昆侖説,目前研究機構已經在青稞提升畝産、改良品種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興海縣農業技術推廣站站長黃彥海説:“得益于品種改良的累積成果,雖然今年青稞春耕比往年晚了20天,但實際産量和品質並不會受到影響。”

  5日立夏,但青海高原的青稞春耕仍在緊張進行中。2018年,農業農村部、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將青稞確定為青海省重點扶持的特色産業之一。從海拔不到2000米的青海東部地區,到海拔3000多米的南部藏區,擁有約3500年種植歷史的青稞迎來良好發展機遇。2019年,青海省青稞種植面積達到100萬畝,佔全國青稞種植面積的四分之一。

  “土地不負勤勞人。”春耕開始後,每天早晨8點,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稱多縣拉布鄉郭吾村車索生態畜牧業合作社的150多位牧民被分成兩個種植小組,準時出現在青稞田間勞作。

  午休時間,合作社理事長車索達葉拿出羊皮做的糌粑袋,舀了兩勺青稞炒面,和著酥油奶茶,開始熟練地拌糌粑。“藏區牧民離開了青稞可不行。”車索達葉説,今年合作社714畝耕地全部種植了黑青稞,每斤售價要比普通青稞高出一倍。

  車索達葉所説的黑青稞,營養價值高,抗旱抗倒能力也優于其他品種。而更讓牧民信心十足的原因是地裏的黑青稞早已被預訂一空。

  今年,車索達葉所在的稱多縣與青海漢和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簽訂了訂單農業種植收購協議。根據協議約定,由該公司負責提供黑青稞種子、指導農民科學種植,待收成後在先行扣除種子價款的基礎上,按約定品質、價格從種植戶處進行收購。

  稱多縣委書記尼瑪才仁説:“粗略計算,種1畝黑青稞比普通青稞多增收1000元左右。現在簽訂收購協議、引入訂單農業既穩定了農戶的收入,對鞏固地區脫貧成果也將發揮較大作用。”

  望著眼前的青稞地,車索達葉若有所思:“祖先靠著青稞生存,我們靠著青稞致富,田間飄起糌粑的香味兒,生活的希望就在前方。”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48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