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2000張欠條背後的溫情與困惑
2020-05-06 14:47: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5月6日電 題:記者手記:2000張欠條背後的溫情與困惑

  新華社記者王陽、張武岳

  山頭連著山頭,村莊遍布山溝溝。40年來,為了方便群眾,他總是親自到府給人治病,為此騎壞6輛自行車、7輛摩托車,長年看病從不提錢,40年下來,光欠條就是2000多張。

  他就是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濟寧市泗水縣苗館鎮隈泉莊村鄉村醫生劉慶民。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劉慶民帶領團隊投身疫情防控一線,購置口罩、消毒液等物資,在縣村卡口、高速路口等地免費發放,同時也為群眾詳細講解防控知識、指導口罩的正確戴法。在重大公共衛生突發事件面前,劉慶民再次成為那個默默守護大家健康的人。

  為了治病為先,也出于對村民經濟情況的照顧,劉慶民長年堅持先看病後付費,欠醫療費的帳單足足攢了一鞋盒。

  記者看到,鞋盒裏各式各樣的帳單,有用小紙條記的,也有用舊報紙記的,最早的能追溯到20世紀70年代,總數目10萬元左右。

  2000張欠條背後是一位鄉村醫生的溫情。記者了解到,長年行醫的劉慶民家中並不富裕,年輕時棄教從醫,是因為親眼見到村裏一位孕婦因送醫不及時沒搶救過來。1979年,劉慶民在泗水縣隈泉莊村開辦了第一家鄉村衛生室,這也成為隈泉莊村及附近8個村莊唯一的一所醫療機構。他立下誓言,24小時隨時出診。

  幾位熟悉劉慶民的村民告訴記者,無論是白天黑夜、風霜雨雪、路途遠近,只要病人需要,他總是隨叫隨到。村民心裏,劉慶民是不可替代的健康使者。劉慶民説:“我們這片村莊本來就偏僻,病人遇上緊急情況只能求助于我,趕上救命的要緊事,一分鐘都不能耽擱。”2015年,他被授予全國醫德楷模稱號。

  在劉慶民眼中,村醫與所服務的對象朝夕相處、知根知底,得了常見病、多發病的村民不用出村就能得到診治。但村醫待遇較差、沒人願意幹卻讓他憂心:“對于有志成為村醫的年輕人來説,不能讓他們只靠情懷幹活,也不能讓這一盒子欠條成為他們的困惑。”

  劉慶民説:“幹這行我們最欣慰的就是患者的康復和理解,我希望醫生真正受到社會的尊重。只有醫患攜手、共同應對病魔,公民的健康水準才會不斷提升,健康中國建設才能全力推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48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