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懼風雨,奮力應變——港澳創業青年堅定追夢大灣區
2020-05-06 16:30: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5月6日電(記者徐弘毅、胡拿雲)兩年半前,香港青年葉正喬從美國留學歸來,在廣州開啟創業之路。追夢征程中不總是和風細雨,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帶來了壓力與挑戰,但像葉正喬一樣的眾多港澳創業者奮力應變,對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和初來內地的香港青年不同,出生于1994年的葉正喬在廣州學習生活過,家人也長期在內地經商。“從小到大,粵港澳融合的生活對我而言十分親切熟悉。”他説。

  2017年,葉正喬從美國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畢業,懷揣夢想回到廣州自主創業。留學期間,他主修結構工程與商科,並學習了兒童心理學和兒童魔術教育,為後來的創業打下基礎。

  葉正喬歸來恰逢其時。這一年,廣州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成立。這家機構旨在為港澳青年在穗創業發展提供幫助,是廣州首個港澳青年之家。

  從報紙上得知消息後,葉正喬隨即與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取得聯繫,成為該機構成立後第一個找到府的港澳創業者。

  “工商注冊、稅收登記、社保辦理……在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幫助下,創業前期大部分困難得以順利解決,降低了我們港澳青年在內地創業的成本。”葉正喬説。

  經過市場研究和不斷嘗試,葉正喬確定以兒童教育作為創業方向。2019年初,他在廣州創辦幾何馬奇魔法學校,將精心編寫的兒童魔術課程推向市場,很快收到良好反響。此後,通過和當地機構、學校合作,葉正喬的“魔法學校”還走進了小學校園。截至2019年底,他們已在25所學校培養了4000多位“小魔術師”。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波及各行各業,考驗著每個創業者的信心和能力。港澳創業青年們選擇直面挑戰,努力化危為機。

  “我們很早就有做網校的想法,疫情使我們加快了步伐,在今年春節期間提前上線。”葉正喬説,目前他們的網校已上線了19個課程,2月至今已線上培訓400多人。疫情期間,他們還開設了公益課程提供線上免費教學。“盡管依然有壓力,但由于網校上線比較及時,相信我們可以努力渡過難關。”

  在廣州南沙從事跨境電商服務的澳門青年楊誠説,疫情期間,他切身感受到不少跨境電商供應商和下遊買家承受壓力,“無論國內還是國際大環境都存在困難,我們得面對挑戰、解決問題,相信辦法永遠比問題多”。

  近日,楊誠所在的澳門電子金融産業貿易促進會與廣東進出口商會簽訂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打造一個面向全球供應商的服務平臺,為境內外中小企業互聯互通、降低貿易成本提供幫助。

  “疫情防控中,中國展現軟實力,世界有目共睹。我們作為港澳企業應發揮自身優勢,思考如何更好把我們中國的服務、標準介紹到國際上,做好‘橋梁’工作。”楊誠説,“粵港澳大灣區有望成為全球最大灣區經濟體,優質資金流、資訊流、物流和人才將匯聚于此,我非常看好大灣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948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