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幫助群眾解決困難最有成就感——全國人大代表胡阿羅採訪手記
2020-05-08 09:04: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5月8日電  題:幫助群眾解決困難最有成就感——全國人大代表胡阿羅採訪手記

  新華社記者劉昕宇、吳寒、龐峰偉

  談到履職7年多的經歷,全國人大代表胡阿羅講述最多的,是自己深入基層調研、傾聽群眾心聲的故事。

  今年43歲的胡阿羅是雲南省麗江市寧蒗彝族自治縣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中心主任,2013年、2018年連續當選全國人大代表。

  “五一”假期,胡阿羅到寧利鄉等地走訪調研。她走進寧利鄉一戶人家,女主人鄭新慧一把握住了胡阿羅的手,兩個人笑呵呵地聊起家常。鄭新慧一家曾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去年剛剛脫貧。2018年年底,她在分娩時發生妊娠高血壓綜合徵,生命垂危。危急關頭,縣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中心將她從縣裏轉診到麗江市人民醫院,並幫助她申請危重孕産婦救助金,挽救了她和兒子的生命。

  “村衛生室定期為她們母子做健康檢查。”胡阿羅告訴記者,健康扶貧是寧蒗彝族自治縣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重要措施,縣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中心的一項重要工作就是確保貧困孕産婦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履職7年多時間,胡阿羅牢記自己是從“小涼山”深處走出來的人大代表,緊貼基層群眾普遍關心的交通不便、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能力建設等熱點問題,認真履行代表職責。

  “我一有機會就去走訪鄉鎮衛生室和貧困農民,了解他們遇到的困難,努力通過各種渠道推動問題解決。”胡阿羅説,2019年她有70多天在基層走訪調研。

  今年“五一”國際勞動節當天,胡阿羅和同事趕到單位掛鉤幫扶的爛泥箐鄉萬桃村走訪貧困戶。“萬桃村屬于高海拔地區,路況較差,60公里左右的路我們開了3個多小時的車才到。”胡阿羅説。她了解到,村民們種的蕎麥、燕麥和馬鈴薯等特色農産品也面臨難以運出去的窘境。

  “今年全國兩會,我將再次建議國家增加投入,支援深度貧困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胡阿羅説。

 

 

  為百姓健康奔走——全國人大代表胡阿羅履職記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955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