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圖書外賣來了,權宜之計還是長遠之策
2020-05-10 09:31:28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與往年各地各書店大張旗鼓營造全面閱讀環境不同的是,今年的世界讀書日冷清了很多。不過,記者發現,今年不僅可以通過電商平臺買書,實體書店也開始登陸了餓了麼、美團等平臺,圖書也能外賣了。

  上海新華傳媒旗下的30家新華書店已經入駐餓了麼,用戶在餓了麼“新華書店”或者“上海書城”頁面,就能顯示離消費者最近的門店,用戶可像點餐一樣在手機上下單,最快半小時就能拿到書。

  據了解,北京、濟南、瀋陽、合肥等超100個城市的書店今年以來先後入駐餓了麼平臺,言幾又、三聯書店、大隱書局、中版書房等圖書品類商家也已上線。數據顯示,上海的圖書外賣訂單最多,非教輔類圖書訂單量排名第一,“90後”用戶佔比超過28%。

  實體書店與讀者之間憑借外賣小哥拉近距離,似乎並非理想的方式。今天,在電商平臺的衝擊下,維係實體書店與讀者之間的黏性,靠的是書店獨有的閱讀氛圍、閱讀體驗,以及風格各異的書單。不同主題的實體書店與大而全的電商平臺所形成的各種圖書榜單,吸引了不同的讀者。因此,外賣圖書作為實體書店的一種延伸,不過是疫情風暴下的一種權宜之計。

  “不看好外賣圖書的前景。”上海大隱書局創始人劉軍説,網店購書才是主流。相比網上購書的折扣率,外賣圖書毫無價格優勢。

  但是,圖書外賣並非不值一提。外賣最大的好處是方便快捷,能夠滿足一時之需也是商機。據餓了麼數據顯示,疫情期間,圖書搜索指數增加了約800%,其中最集中的需求是教輔書。

  其他門類的圖書也可適用外賣。疫情期間,一些有品牌的書店建立的線上讀書會,最多同時覆蓋1500余人。讀者線上上閱讀群裏熱情互動,經常為一個話題討論得熱火朝天,帶動了外賣書籍的銷售。正如上海新華傳媒雲端業務負責人張元侃所説:“疫情過去,潮水也會退去,但是潮水的方向不會改變。我們有這種能力,在上海覆蓋了86家門店,這恰恰是服務讀者的一種方式。”

  從長遠來看,疫情的影響是短暫的,實體書店終將回到正常的經營秩序中去,仍要面對已有的困難。整體閱讀環境和閱讀習慣的變化,才是書店沒落的根源所在。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4月20日通過網絡直播的方式公布了第十七次全國國民閱讀調查結果。調查顯示,2019年我國成年人各媒介綜合閱讀率保持增長勢頭,各類數字化閱讀方式的接觸率均有所增長,網絡線上閱讀、手機閱讀、電子閱讀器閱讀、Pad閱讀等的接觸率為79.3%,較2018年上升了3.1%。圖書閱讀率為59.3%,較2018年上升了0.3%。手機與互聯網已成為我國成年人接觸媒介的主體,同時有聲閱讀繼續較快增長,聽書成為讀書人的新選擇。

  在大趨勢下,還有一個有趣的現象,我國成年人對當地舉辦全民閱讀活動的呼聲較高,2019年有68.2%的成年人認為有關部門應當舉辦讀書活動或讀書節。對于最善于營造閱讀氛圍的書店來説,這或許是個不錯的消息。(記者 敖 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964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