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中“盛放的康乃馨”——致敬奮戰在抗疫一線的“最美媽媽”
2020-05-10 13:01: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5月10日電 題:疫情中“盛放的康乃馨”——致敬奮戰在抗疫一線的“最美媽媽”

  新華社記者栗雅婷、宋瑞、劉惟真

  她們是“戰士”,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披上白色“戰袍”,承擔起生命之重。她們也是母親,離開孩子,“逆行”奔赴“戰場”,展現出大愛擔當。

(圖文互動)(1)疫情中“盛放的康乃馨”——致敬奮戰在抗疫一線的“最美媽媽”

  在武漢市武鋼二醫院,劉曉萌把兒子的名字寫在了防護服上(2月19日攝)。劉曉萌是天津市武清區中醫醫院的主管護師,也是天津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的成員,在定點醫院武漢市武鋼二醫院工作時,她用馬克筆在防護服上寫下“劉潤賢媽媽”。  新華社發

  “把你的名字寫在防護服上”

  汗水浸濕了衣衫,護目鏡在臉上勒得生疼……無論在武漢的工作多辛苦,看到防護服上兒子的名字,31歲的劉曉萌覺得有一股強大的力量支撐著她。

  劉曉萌是天津市武清區中醫醫院的主管護師,也是天津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成員,在定點醫院武漢市武鋼二醫院工作時,她用馬克筆在防護服上寫下“劉潤賢媽媽”。

  “兒子是我的力量源泉。”劉曉萌説。

  “剛開始不敢和他視頻,怕他哭鬧,只能在和家人視頻時偷偷看一眼在一旁玩耍的他。”得知3歲的兒子無論吃飯、睡覺還是玩耍,都必須把她的睡衣帶在身邊,劉曉萌心裏一陣酸楚。

  劉曉萌把想對兒子説的話寫成了一封信,信中寫道:“媽媽特意把你的名字寫在防護服上,就像你時刻在我身邊。等你長大了,希望你會為此感到光榮。因為,媽媽在武漢的經歷,你以另一種方式參與了。”

  這次馳援湖北的經歷讓劉曉萌對母親這個角色有了新的感悟。“母親要成為孩子的榜樣,希望孩子長大後為我感到自豪。”劉曉萌説。

  “長大後我願變成你的樣子”

  3月8日,武漢江岸方艙醫院正式宣告休艙。這天,在方艙醫院連日奮戰的王義鳳通過微信收到了一份特別的禮物——11歲女兒發來的一幅兒童畫,上面寫著“女神快樂”。

  “孩子對我説,想以這種方式幫媽媽慶祝節日,祝賀媽媽順利完成方艙醫院的工作,我感動極了。”每次看到女兒發的這幅畫,王義鳳都濕了眼眶。

  今年39歲的王義鳳是天津市永久醫院急診科護士長,也是天津第五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疫情爆發後,雖然不舍得孩子,但她還是主動請纓,毅然踏上馳援湖北的征程。

  清潔醫護人員“出艙”通道環境、收集新入院患者各項資訊、為患者採集咽拭子標本……進入方艙醫院“紅區”後,作為巡回護士的王義鳳工作忙碌。感到疲憊時,視頻中孩子的問候總能讓她放松。

  “我時常會把醫療隊隊員和患者互動的視頻發給女兒,向她介紹我的工作情況。孩子説要以媽媽為榜樣,我聽了心裏特別自豪。”在和女兒的互動中,王義鳳不僅傾注了溫暖的母愛,也將一線醫護工作者無私奉獻、衝鋒在前的“超級能量”傳遞給了孩子。

  “我的媽媽,我永遠的天使,長大後我願變成你的樣子,做一個敢為祖國犧牲的天使。”從武漢返回天津後,女兒在給王義鳳的詩中這樣寫道。

(圖文互動)(2)疫情中“盛放的康乃馨”——致敬奮戰在抗疫一線的“最美媽媽”

  5月9日,陳桂君在天津市薊州區人民醫院工作。陳桂君是天津市薊州區人民醫院傳染科主任,疫情爆發初期的2個多月裏,她回家的次數屈指可數,只是偶爾打個電話或者通過視頻看看女兒。 新華社發

  “希望像媽媽一樣承擔起生命之重”

  嚴密篩查發熱病患,與院內專家組視頻連線會診……從1月21日醫院啟動發熱門診開始,55歲的陳桂君一直奮戰在發熱門診一線。

  陳桂君是天津市薊州區人民醫院傳染科主任,疫情爆發初期的2個多月裏,她回家的次數屈指可數,只是偶爾打個電話或者通過視頻看看女兒。

  女兒時慧華在醫院的微信公眾號上看到了許久不見的媽媽的照片。“她戴著口罩,顯得很疲憊,我有些心疼她。”作為天津醫科大學的一名醫學專業的學生,時慧華理解母親的付出。

  19歲的時慧華當起了母親的“助手”。她時刻關注新聞,瀏覽醫院公眾號,查看發熱門診候診人數,並用打電話或發資訊的方式告訴媽媽疫情的最新進展。

  “孩子在疫情期間成長了許多,我希望她對醫生這個職業能有更深刻的認識,能夠永懷醫者仁心。”陳桂君説。

  “我打算在母親節送媽媽一支口紅,希望她摘下口罩後,抹上紅唇,露出最美的笑容。”時慧華説,“未來如有需要,我也希望像媽媽一樣承擔起生命之重,‘逆行’而上,這是‘白衣戰士’的光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疫情中“盛放的康乃馨”——致敬奮戰在抗疫一線的“最美媽媽”-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965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