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辣椒女王”高向秋:帶領群眾念好“蔬菜經”敲開致富門
2020-05-11 16:45: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5月11日電 題:“辣椒女王”高向秋:帶領群眾念好“蔬菜經”敲開致富門

  新華社記者楊思琪

  從收辣椒的“小販”,到帶領村民種辣椒致富的合作社理事長,在黑龍江省海倫市海興鎮海興村,全國人大代表高向秋是遠近聞名的“辣椒女王”。

  今年對于高向秋來説是不平凡的一年,她計劃將辣椒種植面積擴大到1.2萬畝。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她組建的向秋蔬菜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3月4日復工後,農民返崗情況遠不如預期。辣椒早苗種植面積不到2000畝,相比去年減少了4000多畝。

  為了搶回工期,高向秋千方百計緊急招工,把剩余土地全部種上晚苗。清雪、翻土、播種、澆水、移栽、拔草……人氣旺了,沉寂了一個冬天的蔬菜大棚又熱鬧了起來。

  高向秋説,用工最多時一天達到300人。為了保障安全,她安排採購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對所有上崗農民進行嚴格消毒、定時測溫。

  談及新變化,高向秋計劃多次利用蔬菜棚室,在將辣椒苗移栽到農田後,種植其他瓜果蔬菜——第二批種香瓜,第三批種角瓜、豆角,第四批種香菜,這樣種植期可延長到十月末。“光一茬香菜,一棟大棚就能增收1萬多元。”高向秋説。

  不斷延長的“種植鏈”,考驗著種植智慧。近年來,高向秋一直重視種植技術的推廣和普及,合作社已培養出6名專職農業技術員。“只要種植戶遇到問題,他們就會馬上現場指導,從種植到收獲,搶時間就是搶品質。”高向秋説。

  建檔立卡戶王志中迎來在合作社工作的第五個年頭,幾乎幹過所有工種。由于愛人雙目失明,他不能外出打工。“以前村裏沒啥像樣産業,種玉米一年忙到頭只能掙幾千元。如今一天能掙90元,一年收入2萬多元。”王志中説,在家門口有了工作,家裏日子好起來了。

  “自己富,更要帶領鄉親一起富。”這是高向秋的心裏話。不管誰想種辣椒,她都熱心幫忙,為他們提供種子、秧苗以及技術指導。去年,合作社辣椒種植面積達1萬畝,共帶動農戶270多戶,其中貧困戶98戶,每戶增收1.2萬元到2.4萬元。

  提起高向秋,當地百姓不由得豎起大拇指,蔬菜産業已經成為海興鎮脫貧致富的支柱産業。而在十幾年前,她還是個默默無聞的“小媳婦”。

  高向秋回憶説,起初家裏只有三畝半地,靠種玉米、大豆,收入微薄。2003年,聽説村裏有幾家種辣椒掙錢多,高向秋也來嘗試。可入秋後,辣椒找不到銷路,讓她犯了愁。

  無奈之下,高向秋和一個村民合作,把一車辣椒運到山東壽光。沒想到趕上行情好,他們以每斤0.8元的價格銷售一空。他們的辣椒肉質厚、口感好,山東一位收購商想大量收購。

  “會不會被騙?”同伴的質疑並沒有讓高向秋退縮。第二年,高向秋收購來的一車車辣椒運往山東,每斤價格高達0.87元。一共10多車辣椒,讓她掙了40多萬元。

  隨著市場需求增大,2015年,高向秋組建了合作社,流轉土地720畝。2017年,她注冊了蔬菜品牌,著手建設冷庫和速凍生産線,一能實現蔬菜錯時銷售,二能延長産業鏈,增加附加值。

  全國兩會召開在即,高向秋奔波在一線,每天走村入戶,徵集村民建議。

  高向秋了解到,海倫當地土壤中硒成分含量高。隨著人們對健康飲食的要求逐漸提高,各類富硒産品受到關注。然而,市場上一些富硒産品沒有標明含硒量,品質不一。她建議,相關部門盡快成立硒營養科學重點實驗室,促進富硒産業可持續發展。

  鄉村振興發展中的人才問題,高向秋同樣挂心。在她看來,人才振興是鄉村振興的根本,當前要多措並舉,吸引懂農業技術、懂市場行銷、懂企業管理的專業實用型人才到農村發展。同時不斷完善獎勵辦法,在住房、稅費減免、金融服務等方面給予扶持,不斷培育壯大鄉村人才隊伍。

  “從‘靠天吃飯’到靠努力吃飯、靠技術吃飯,這些年農業發展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高向秋説,念好“蔬菜經”,帶領鄉親脫貧致富是她的夢想,也將是她一直努力的方向。

  記者手記:小辣椒見證大擔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北京:垃圾分類在社區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三峽水庫持續騰庫防汛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倫敦亮燈致敬醫護人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70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