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準備充分嗎?隱患在何處?需如何加強?——2020年部分基層防汛備汛情況調查
2020-05-11 17:29: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漫畫)〔新華調查·全國防災減災日〕各地積極備戰迎汛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 題:準備充分嗎?隱患在何處?需如何加強?——2020年部分基層防汛備汛情況調查

  新華社記者

  當前我國由南到北陸續入汛,防汛備汛進入關鍵期。多部門相關工作負責人表示,今年氣象水文年景總體偏差,極端事件偏多,目前已有多條河流發生超警洪水,加之疫情對備汛工作的影響,洪澇災害防禦形勢嚴峻。

  目前基層防汛工作準備是否充分?相關工作有哪些風險點值得警惕?基層應如何進一步築牢防災減災防線?新華社記者趕赴贛、蘇、粵等地防汛一線展開調查。

  多條流域或有較重汛情 各地積極備戰迎汛

  據水利部監測,截至5月9日,今年以來全國累積平均降水量128毫米,較常年同期偏多4%。華北東部南部、黃淮大部及湖北西部、陜西南部、湖南西南部、廣西中北部等地偏多3至7成。廣東、江西等省(自治區)有41條河流發生超警以上洪水。

  水利部水旱災害防禦司副司長王章立告訴記者,長江中下遊、珠江流域西江、海河部分水係、松花江、浙閩地區可能發生較大洪水,黃河上中遊、淮河、遼河、太湖可能出現區域性暴雨洪水。

  記者在位于江西撫州的唱凱堤看到,工人們正一邊清理堤壩上的雜草,一邊用水泥填平縫隙,以防影響險情觀測。撫州市水利局副局長劉勤耕介紹,目前該市已組織多輪防汛檢查,主要對各類涉水工程運作狀況、病險水庫除險加固、防汛方案預案編制情況等方面進行督查指導。

  在廣東,記者從該省三防物資儲備中心了解到,4月上旬中心倉庫及區域倉庫所有物資的檢查維護基本完成。廣東已備足7000多萬元各類防汛搶險物資,品種主要包括防汛搶險物料、衝鋒舟和救生艇等救生救援器材,以及供排水設備、發電設備、照明設備、應急監測設備等。

  針對今年氣象水文年景較差這一背景,各地對防范應對超標洪水非常重視。記者從江蘇省水利廳了解到,江蘇已開展超標準洪水防禦預案、河湖工程防禦預案編制工作,細化落實行蓄洪區、長江與淮河幹流灘區、裏下河滯澇圩區人員撤離方案。

  基層防汛工作中仍存隱患

  隨著近年來水庫除險加固、中小河流治理、萬畝以上圩堤達標建設等工作力度加大,各地防洪工程體係不斷完善,但記者在走訪中發現,部分地方防汛工作仍存風險點。

  ——中小河流或成面對超標洪水壓力“短板”。據水利部長江委初步分析,今年長江流域水文氣象年景偏差,有可能發生流域性大洪水。應急管理部防汛抗旱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一些大江大河多年未遇大洪水,風險難以全面掌控,防禦體係不夠完備,中小河流防洪標準普遍偏低,應急措施不足。

  ——部分小水庫存在不同程度“病險”隱患。水利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國水庫眾多,大部分建于上世紀50年代至70年代,普遍存在工程建設標準低、維修養護不到位等情況,安全度汛壓力大。其中部分小水庫由于地理位置分散、管護資金不足等原因,存在建設和管護標準偏低問題。一些小水庫除險加固後沒有經過大洪水考驗,一旦遭遇險情容易致災。

  廣東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在檢查中發現部分小水庫的溢洪道設有柵欄、擋板等設施,一旦水位上漲,會影響溢洪道泄洪;少數水庫的輸水涵管淤積,難以啟閉,水雨情監測設施也未能全部配備。

  ——山洪災害隱患點多面廣,一些地方監測預警設施管護不到位。專家提醒,我國山洪災害點多面廣、突發性強、防禦困難,是汛期造成人員傷亡的主要災種。江西等地部分基層防汛幹部表示,目前有些地方對山洪災害的監測手段仍較落後,主要應對方式是對人員進行提前轉移。一些地方在預警資訊傳達“最後一公里”及相關設備運作維護等方面存在薄弱環節,如一些農村地區的山洪廣播由于缺乏管護機制長期故障,遲遲未能修復。另外,還有些地方雖編制了防汛預案,但缺少必要的演習。

  築牢防線:加大投入、摸清“家底”、聚焦風險

  多地基層防汛幹部向記者表示,防汛工作寧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萬一。

  撫州市防辦主任全智平等多名基層防汛工作負責人建議,編制新的防汛和應急工作預案時,應摸清水利設施運作狀況等“家底”,加強工作針對性。一些水庫數量較多的省份,應根據水庫的重要程度、地理位置等情況劃分風險等級,針對不同風險等級的水庫制定相應管理辦法。

  江蘇省水利廳副廳長、省防指秘書長張勁松表示,將會一方面做好調度方案的前期演練,總結問題和經驗並及時進行調整完善,另一方面更加注重險情發生後的社會救援、群眾安置及善後處置。

  同時,不少基層防汛工作者建議加快編制、完善、細化超標洪水防禦預案,並加強在基層的宣傳和人員培訓,強化組織應急演練,尤其要加強對受超標洪水淹沒影響單位、群眾的預案宣傳,讓他們做到“能知會用”。

  記者了解到,有關部門已向多地撥付中央財政水利救災資金4.9億元。針對後期防汛形勢,國家防辦已要求各省份全面落實以行政首長負責制為核心的各項防汛抗旱責任制,採用自查、抽查、暗訪等形式全面細致做好汛前檢查工作。強化監測預警和會商研判,提前做好防洪工程運用準備。發生重大險情、災情,第一時間報告基本情況,跟蹤續報險情災情發展動態和搶險救援開展情況。

  王章立表示,水利部聚焦超標洪水、水庫安全、山洪災害三大風險,強化監測預報,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防汛備汛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記者范帆、劉夏村、秦華江、田建川、胡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長沙:幼兒園開學啦!
長沙:幼兒園開學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7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