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組織呼吁加強保護醫衛人員
2020-05-12 15:09: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5月11日電 綜述:國際組織呼吁加強保護醫衛人員

  新華社記者劉曲

  5月12日是國際護士節。世界衛生組織11日對所有護士、助産士以及醫衛工作者致以最高敬意,並呼吁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加強對他們的保護。國際護士理事會11日也在一份聲明中説,護士在新冠疫情期間需要被感謝和保護。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平時護士就像連接衛生體係和社區民眾的橋梁,疫情期間眾多護士更是奮戰在抗疫一線,冒著生命危險挽救他人的生命。他向所有護士、助産士及醫衛工作者致以最高敬意。

  為宣傳護士和助産士在提供衛生保健服務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去年舉行的第72屆世界衛生大會將2020年定為國際護士和助産士年。譚德塞表示,受疫情影響,許多活動不得不改成線上舉行。世衛組織與國際護士理事會、國際助産士聯合會已達成共識,將國際護士和助産士年推遲至2021年。

  世衛組織衛生緊急項目技術負責人瑪麗亞·范凱爾克霍弗在記者會上呼吁關注疫情期間包括護士在內的醫護人員感染新冠病毒甚至死亡的問題。她説,醫護人員感染人數令人震驚,在一些國家,甚至超過10%的已報告病例都是醫護人員。

  據介紹,世衛組織即將發布的一項研究表明,醫護人員感染有兩個主要原因。首先,疫情早期許多病例並非出現在傳染病房,有相當數量病例出現在老年病房,那裏的設施並不適用于處理傳染性疾病,醫護人員的個人防護裝備也不完善。其次,由于早期病人重症較多,醫護人員需要長時間輪班工作,增加了感染機會。

  范凱爾克霍弗強調,口罩、護目鏡、面罩、防護服、手套等個人防護裝備以及良好的手部清潔設施,對減少醫護人員感染非常重要。

  國際護士理事會在11日發布的一份聲明中説,雖然許多地方對護士等醫護工作者表示了感謝,但也有一些地方出現了對護士的幹擾甚至暴力。國際護士理事會主席安妮特·肯尼迪在聲明中專門強調,對護士和其他醫衛工作者的污名化和暴力令人震驚,對此應該“零容忍”。

  國際護士理事會上個月發布的一份報告説,世界各地已有100多名護士在感染新冠病毒後死亡。世衛組織近期數據則顯示,全球有約2.3萬名醫護人員感染。而國際護士理事會認為醫護人員感染的情況被低估。這家機構根據從各國護士行業組織、官方數據以及媒體報道等渠道收集的資訊,認為可能有9萬名醫護人員感染新冠病毒,超過260名護士死亡。

  國際護士理事會認為,由于一些國家沒有收集相關數據,無法獲取準確的醫護感染人數。而缺乏準確的數據導致護士感染率和死亡人數被嚴重低估,這使更多護士和患者處于危險之中。該機構表示,各國政府應係統地收集醫護人員感染新冠病毒和死亡的數據,並將這些數據匯總至世衛組織。這不僅是對那些獻出生命的護士的尊重,也可為病毒檢測和個人防護等方面提供更多資訊。

  國際護士理事會還呼吁各國政府確保護士和醫衛工作者的安全,提供更多防護裝備。該機構在11日的聲明中説:“只有保證醫衛工作者的健康和安全,我們才能在當前的新冠疫情時期攜手在全球確保充分的醫療應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長沙:幼兒園開學啦!
長沙:幼兒園開學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74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