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以色列專家認為需警惕第二輪新冠疫情
2020-05-12 16:28: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5月11日電 綜述:以色列專家認為需警惕第二輪新冠疫情

  新華社記者陳文仙 尚昊

  隨著以色列新冠疫情趨緩,政府逐步放松疫情防控措施並推進復工復産。但專家警告,如果民眾放松警惕,忽視公共衛生和安全要求,很有可能導致第二輪疫情爆發。專家建議,民眾須保持警惕,政府和醫療係統則需隨時做好應對第二輪疫情準備。

  以色列特拉維夫蘇拉斯基醫療中心首席執行官龍尼·加姆祖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電話採訪時説:“當我們逐步恢復正常生活時,只有時刻謹記不給病毒傳播創造空間,才有可能阻止第二輪疫情的發生。”

  以色列內蓋夫本—古裏安大學公共衛生係主任納達夫·戴維諾維奇也有同樣的擔憂。他在10日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表示,根據以往流行病防控和治療經驗,很有可能會爆發第二輪疫情。如果政府允許舉行大型聚會,民眾忽視社交距離和勤洗手講衛生等措施,“那第二輪疫情的爆發可能會早于我們預期”。

  以色列衛生部副總幹事伊塔馬·格羅托10日在接受以色列媒體採訪時發出警告説,今年夏天很有可能會爆發第二輪新冠疫情,國家必須要做好準備。

  新冠疫情爆發期間,以色列醫療係統曾承受巨大壓力,呼吸機、防護服、口罩等醫療物資一度嚴重缺乏,不得不從國外大量採購。最近幾周新增確診病例大幅減少,以色列醫療係統的壓力才得以緩解。

  在加姆祖看來,以色列目前疫情趨于平緩,為該國醫療係統應對可能爆發的第二輪疫情做準備提供了“寶貴的時間”。他説,疫情爆發促使以色列醫療係統提升靈活、快速克服困難的能力,同時也推動醫療服務水準的提高。

  “在第二輪疫情可能到來之前,我們需要利用現在的時間窗口,加強公共衛生醫療服務。”戴維諾維奇説。

  加姆祖認為,在疫情期間,以色列面臨的一個重要挑戰就是進行盡可能多的核酸檢測,並提高檢測效率,同時盡最大努力確保老年人和其他高風險人群的安全。對醫院而言,主要挑戰是一方面要救治新冠患者,另一方面還要繼續提供其他醫療服務。

  根據以色列衛生部公布的數據和當地媒體的報道,該國絕大部分新冠死亡病例是老年人,死者平均年齡在80歲左右,其中相當一部分來自養老院。對此戴維諾維奇認為,以色列在疫情爆發期間沒有為確保老年人的健康和安全做好準備,“我們需要照顧到老年人口”。

  戴維諾維奇還指出,相關政府部門必須形成有效的協調機制,以應對未來發生類似的事件,“政府部門必須協調合作才能避免錯誤再次發生”。

  以色列衛生部11日晚發布的新冠疫情數據顯示,該國當日新增確診病例29例,累計確診16506例,累計死亡258例,累計治愈11843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秦嶺腳下的熊貓樂園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內蒙古赤峰市千年遼塔搶救性加固完成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國家男足在滬集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75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