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精準打擊資金佔用 上市公司監管“精確度”提升
2020-05-12 20:21: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 題:精準打擊資金佔用 上市公司監管“精確度”提升

  新華社記者劉慧

  大股東違規佔用上市公司資金長期以來是飽受各方詬病的市場頑疾,如何提高打擊這類亂象的“精確度”一直是監管探索的方向。近期,上市公司萬達資訊一則公告傳遞出了監管部門精準打擊資金佔用的新動向。

  萬達資訊公告顯示,近期收到上海證監局《關于萬達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的監管關注函》。關注函表示,對公司股東資金佔用問題高度重視,並督促該公司積極採取措施收回佔用款。截至去年底,非經營性佔用資金總計7.435億元全部歸還完畢。與此同時,萬達資訊原控股股東萬豪投資及原實際控制人史一兵對上述資金佔用行為負有主要責任,已對兩者立案調查。

  此外,萬達資訊在公告中還表示,上海證監局對原控股股東萬豪投資和原實際控制人史一兵的立案調查不會對公司經營産生影響。

  一直以來,監管部門嚴厲打擊資金佔用違規行為,對達到行政立案標準的,通常對上市公司和資金佔用責任方一並立案調查和處罰。而對萬達資訊的監管措施中探索“區別對待”相關責任人和上市公司,對責任人進行了立案調查,目前對上市公司僅採取了責令改正的行政監管措施。

  “違規佔用責任人首次被單獨立案,意味著監管部門在精準監管方向上的探索已經邁出實質性步伐。”廈門大學經濟學院教授韓乾説。

  韓乾認為,監管部門區分責任主體和公司責任,突出對違法行為決策者、主要責任人等“關鍵少數”的責任追究,依法對萬達資訊原控股股東和實際控制人立案調查,既重點查處責任主體,又支援上市公司正常運營和發展。

  業內人士表示,推進對大股東和上市公司的差異化處理是提高監管精準度的重要探索,不僅對市場亂象形成有效威懾,也為以後類似案件探索新的監管路徑。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76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