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啥一定要靠人登頂?測量意義何在?……聚焦2020珠峰高程測量五大焦點
2020-05-13 16:4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表·漫畫)〔新華視點〕焦點關注

  新華社珠峰大本營5月13日電 題:為啥一定要靠人登頂?測量意義何在?……聚焦2020珠峰高程測量五大焦點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魏玉坤、武思宇、王沁鷗

  2020珠峰高程測量已進入登頂測量階段。這是時隔15年後,我國再次測量世界最高峰高度,備受關注。攀登珠峰有風險,為何一定要靠人力測量?測量將應用哪些高科技成果?為啥要花這麼大力量搞珠峰測量?“新華視點”記者採訪了權威人士。

  焦點一:為何一定要靠人實地測量?

  攀登珠峰是具有風險的任務,高程測量為什麼不能通過測繪技術和高科技設備,必須要靠人來完成?相關測繪專家表示,目前的技術手段尚無法確保測量型無人機或機器人在峰頂作業。

  自然資源部第一大地測量隊(國測一大隊)副隊長張慶濤説,早期的珠峰測繪多在無人登頂的情況下進行,傳統的交會測量和三角高程測量有可能出現偏差。

  張慶濤説,珠峰峰頂並不是一個點,而是一個20多平方米的平面。從山腳下的各觀測點瞄準峰頂測量,目標點難以一致。因此,“必須由人將覘標帶上峰頂。有了覘標,我們在山腳下布設的觀測點就能更精確地照準峰頂的測量目標,從而測得精確的角度和距離。”他説。

  中國測繪科學研究院研究員、2020珠峰高程測量技術協調組組長黨亞民表示,目前,利用衛星遙感技術測量峰頂高程的精度,遠低于大地測量方法,而且只能測出雪頂的高程。珠峰高程測量將綜合運用GNSS衛星測量、雪深雷達測量、重力測量、天文測量、衛星遙感等多種技術。其中,GNSS接收機、雪深雷達、氣象測量和覘標等儀器都需要人攜帶至頂峰。

  黨亞民説,珠峰峰頂大風多,氣流不穩定,氣溫低,測量型無人機目前尚無法在峰頂惡劣環境飛行。此外,目前為止還沒有使用機器人操作精密測量儀器的先例,峰頂作業更無可能。

  焦點二:專業人員如何開展測繪?

  此次測量有望實現我國專業測繪人員首次登頂珠峰測高,這將使測量數據更可靠、更具説服力。

  據了解,登頂後,測量隊員將首先啟動冰雪探測雷達開始觀測,待雷達測量結束後豎立測量覘標,在覘標頂部安裝GNSS天線進行靜態觀測,同時從地面6個交會點對峰頂覘標進行觀測,測量水準角、垂直角和距離,初步計算珠峰高程,後期將結合重力、天文等數據對珠峰高程數據進行修正,從而得到精確的峰頂岩石面高程。

  “專業測繪人員對GNSS接收機、雪深雷達、氣象測量和覘標等設備更熟悉,獲得的數據更可靠、嚴謹。”國測一大隊隊長李國鵬説,“另外,珠峰頂峰缺氧、氣溫低,人若長時間停留容易發生危險。專業測繪人員操作儀器更熟練,可減少人員在頂峰停留時間。”

  焦點三:將運用哪些測量裝備?

  此次珠峰測高,將綜合運用多種傳統和現代測量技術。其中,GNSS衛星測量是重要一環。在峰頂,GNSS接收機能通過衛星獲取平面位置、峰頂雪面大地高等資訊。

  “2005年時,GNSS衛星測量主要依賴GPS係統。今年,我們同時參考美國GPS、歐洲伽利略、俄羅斯格洛納斯和中國北鬥這四大全球導航衛星係統,並且會以北鬥的數據為主。”李國鵬説。

  李國鵬表示,這是北鬥係統在珠峰高程測量項目中首次應用。登頂測量時,頂峰的GNSS接收機依托北鬥係統和珠峰地區以及週邊的GNSS監測網連線同步觀測,同時還可監測相關地區的地殼運動。

  “此次測量任務中,大量裝備國産化,可靠性、精度等都比2005年有質的提高。”李國鵬説。

  2005年,我國首先測得了珠峰頂峰的岩面高程和雪深數據,當時使用的雪深雷達為進口設備。今年珠峰高程測量將使用國産雪深雷達,該設備能同時獲取位置資訊和雪深數據,兼具衛星大地測量和雷達係統的功能,而且輕便、易攜。

  此外,天頂儀、重力儀、峰頂覘標、用于三角交會測量的超長距離測距儀等均為國産儀器。我國最新的測繪基準體係建設成果也應用于此次測量。同時,也將運用航空重力測量技術,提升測量精度。

  焦點四:登頂成功後就能公布測量結果嗎?

  是否登頂成功後就能迅速公布測量結果,了解珠峰“身高”變化?專家表示否定。因為登頂測量成功只意味著取得了一手的測量數據,但並沒有得到珠峰的精確高程。

  珠峰高程測量是多種技術手段的綜合應用過程,涉及GNSS衛星測量、雪深雷達測量、重力測量、衛星遙感、似大地水準面精化等多種傳統和現代測量技術。最終公布的海拔高度,是對多種數據進行綜合處理的結果。

  “在對數據分析、處理的基礎上,還要進行理論研究、嚴密計算和反覆驗證,才能確定珠峰精確高程。”黨亞民説。

  此外,溫度、氣壓、折光環境等因素都會對測量産生影響,科學家需要通過復雜的計算消除誤差,得到精確的珠峰高程。這是一個係統工程,大概需要2到3個月時間。最後還要經過一定的審核程式,才會得出珠峰的確切“身高”。

  焦點五:測量結果有啥用?

  珠峰高程測量的核心目標是精確測定珠峰高度,測量成果可用于地球動力學板塊運動等領域研究。精確的峰頂雪深、氣象、風速等數據,將為冰川監測、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資料。

  黨亞民介紹,GNSS測量、水準測量、重力測量的成果結合早期相關資料,不僅可以準確地分析目前地殼運動變化影響情況,同時也可為後續的似大地水準面模型建立提供精確可靠的數據支援。精確的地面重力測量和航空重力測量成果可用于珠峰區域地球重力場模型的建立,以及地質調查、地震、地殼運動等問題的研究。

  “這同時也是一項代表國家測繪科技發展水準的綜合性測繪工程。”李國鵬表示,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珠峰高程測量經歷了從傳統大地測量技術到綜合現代大地測量技術的轉變。每次珠峰測量,都體現了我國測繪技術的不斷進步,彰顯了我國測繪技術的最高水準。

  李國鵬説,不同時期以不同方式測量珠峰,以及對珠峰高程的多次測量,反映了人類對自然的求知探索精神,並成為人類了解和認識地球的一個重要標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98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