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MSCI:中國經濟復蘇良好 對全球股市影響重大
2020-05-14 08:20:11 來源: 上海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MSCI中國研究主管魏震認為,中國的經濟復蘇對全球股市所産生的影響將比2003年更大。他表示,由于中國在全球經濟和貿易中所佔份額更高了,因此,中國在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的影響力也更大了。

  隨著疫情防控態勢持續向好,國內經濟復蘇勢頭日益明顯,A股正成為全球投資者分散投資風險的重要避風港。

  5月13日,國際指數編制公司MSCI發布的最新評論顯示,在疫情防控期間,A股與全球和區域股市之間呈現較低的相關性。MSCI中國研究主管魏震評論認為,中國的經濟復蘇進展良好,且這一復蘇對全球股市影響重大。

  MSCI:A股與全球股市呈低相關性

  MSCI研究認為,2020年初至4月30日,MSCI中國A股在岸可投資市場指數和MSCI全球基準可投資市場指數之間的相關性為55%。遠低于全球其他主要國家和地區股市的同類數據。

  就中國及亞太區經濟和市場活動恢復期間的表現,MSCI中國研究主管魏震發表評論認為,到目前為止,中國經濟復蘇進展良好。相比之下,其他國家的復蘇成果還沒有那麼顯著。

  魏震認為,中國的經濟復蘇對全球股市所産生的影響將比2003年更大。他表示,由于中國在全球經濟和貿易中所佔份額更高了,因此,中國在全球經濟和金融市場的影響力也更大了。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數據,中國在全球貿易中的份額從2003年SARS期間的5%升至2018年的11%。此外,中國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也從2003年的約7.9%升至2019年底的逾34%。

  “任何短期波動都會過去,在市場震蕩的時候,重視長期投資、具備合適工具和數據的投資者,將更有機會在未來把握經濟反彈時的投資機會。”魏震説道。

  從資金面看,北向資金近日也延續了整體流入的勢頭。Choice數據顯示,5月以來的6個交易日,北向資金合計凈流入70.49億元,4月至今則合計凈流入603.07億元。北向資金在A股的持股總市值已逼近1.5萬億元。

  45只個股新調入MSCI中國A股指數

  同日,MSCI還公布了其2020年的半年度指數審議結果。本次季度調整公布了MSCI全球標準、MSCI全球小盤、MSCI全球微小盤等主要指數係列的新增、剔除名單。

  其中,涉及A股的調整有:MSCI中國A股指數新增普洛藥業、星網銳捷等45只A股標的,刪除安信信托、三聚環保等34只標的。

  此外,MSCI全球標準指數新增137只個股,包括嗶哩嗶哩等56家中國上市公司(含A股、港股、中概股等);剔除181只個股,其中包括瑞幸咖啡等45只股票(含A股、港股、中概股等)。

  除全球指數係列外,MSCI中國全指數以及MSCI中國A股在岸指數的成分股名單也有所調整。不過,跟蹤上述兩只指數的海外資金相對較少,調整或不會帶來顯著的資金進出。

  MSCI中國A股在岸指數增加成分股61只,剔除18只,其中新增的前三大標的包括中公教育、世紀華通和中國銀河。MSCI中國A股在岸小盤指數也新增208只個股,剔除53只個股。

  MSCI中國全股票指數中,增加成分股56只,剔除54只,其中新增前三大標的包括中公教育、世紀華通和中國飛鶴。MSCI中國全股票小盤指數中新增256只個股,剔除88只個股。

  上述調整結果將于5月29日收盤後生效。市場人士認為,MSCI本次審議僅是調整,並不出現大的變化和擴容,在資金層面的整體影響較小,但對個股影響較大,利空調出的個股,提振調入的個股。(汪友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閆雨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9201125982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