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市首例“航延險”係列詐騙案告破 涉案金額超2000萬元
2020-05-15 17:04: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15日電(記者朱翃、蘭天鳴)5月15日,上海市公安局召開新聞發布會,披露上海市首例“航延險”係列保險詐騙案。犯罪嫌疑人通過提前獲取航班延誤資訊,虛構保險標的,乘坐延誤航班來騙取保險理賠金。該案共抓獲犯罪嫌疑人27名,涉案金額超2000萬元。

  2019年11月,上海市公安局經偵總隊對保險領域各險種理賠情況進行調研時發現,上海市的航班延誤險整體賠付率較高,存有違法犯罪的苗頭。經偵總隊通過多維度排查比對,初步鎖定了4個利用提前獲知航班延誤資訊,虛構保險標的並乘坐延誤航班來騙取保險理賠金的犯罪團夥。

  經查,犯罪嫌疑人楊某、何某等人為牟取不法利益,招募組建“保險理賠團隊”,並在廣西、湖南等地組建合作團隊,以免費乘機住酒店及提供一定報酬為幌子,對外招攬乘機人。之後,犯罪團夥根據掌握的航班延誤資訊購買對應航班機票,並分別通過保險公司官網、保險代理公司等渠道重復投保多份“航延險”,虛構被保險人需要航空出行正常如約達到的事實,並使用私刻的航空公司及機場印章,偽造多份航班延誤證明,分別向各家保險公司申請理賠。這些犯罪嫌疑人近年來連續作案數千起,涉案金額超2000萬元。

  經偵總隊一支隊民警楊展告訴記者,部分犯罪嫌疑人曾是為航空公司代理機票業務的工作人員,“他們既熟悉航空公司工作資訊流程,又通過不法手段獲取了航班延誤資訊,進而購買明知將會延誤的航班機票來實施詐騙。”

  5月12日,上海警方經過半年的縝密偵查,在上海、廣西等地開展集中收網行動,將27名犯罪嫌疑人一舉抓獲。

  目前,上述犯罪嫌疑人已因保險詐騙罪被警方依法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990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