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千裏共戰“疫”——記四川田華丹家庭的“最美抗疫故事”
2020-05-15 17:1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5月15日電 題:千裏共戰“疫”——記四川田華丹家庭的“最美抗疫故事”

  新華社記者楊迪

  4月3日,離家50余天的田華丹終于回到家,見到了丈夫和一對兒女。小女兒為媽媽遞上鮮花:“媽媽,你是英雄,我太佩服你了!”

  田華丹和丈夫劉文晶都供職于四川省宜賓市第二人民醫院,田華丹是重症監護室主管護師,劉文晶是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嚴峻時期,這對醫護伉儷一個在武漢、一個在宜賓,共同踐行著醫者的承諾。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作為醫院重症醫學科高年資護師,33歲的田華丹第一時間請戰上一線。很快,她被派往宜賓市珙縣駐點,指導縣裏的醫務人員防控疫情。在得知四川省將派醫護人員前往武漢後,田華丹再次請戰,最終入選四川省第八批援鄂醫療隊。

  “疫情剛開始的時候,就和家人聊過想上前線支援,他們都理解、支援。但真的接到赴漢通知後,反而不知道怎麼開口告訴他們。”田華丹告訴記者,她自己準備好隨行物資,和同事一道剪去了長發,一切就緒之後,才通過視頻告訴了丈夫和家人。

  “作為醫護人員,抗擊疫情、捍衛人民群眾的健康是我們的責任和義務,我非常支援她。”劉文晶説。

  四川省第七、第八批援鄂醫療隊于2月13日抵達武漢,整體接管了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腫瘤中心Z9樓、Z10樓病區。田華丹負責重症患者的臨床護理救治工作。

  此前參與過雲南魯甸地震、四川長寧地震搶救的她,有著豐富的公共衛生救治工作經驗。剛去的時候,田華丹感覺病區裏氣氛壓抑:患者們不僅自身病情較重,他們的親友許多也感染了新冠病毒,因此心情沉重。田華丹希望能在救治之余多給他們一些戰勝病毒的信心。

  2月下旬的一天,一位女病人在給家人打電話時提及當天是她的生日。田華丹和同事聽見後,當即決定要給這位病人過生日。病區裏沒有條件,他們便手繪了一幅“生日蛋糕”,一起圍在她的床邊唱生日快樂歌。

  “我們希望通過這小小的溫暖舉動,轉移她的注意力,讓她的心情稍微好一些。”田華丹説。

  晚上休息前,田華丹會和家人視頻通話。才5歲的小女兒還有些黏媽媽,一直問:“媽媽你們打了多少病毒了,病毒打完了嗎?多久回來?我好想你們!”

  他們夫妻倆之間的交流則更專業、更深入。在前方的壓力很大,田華丹一度有些情緒波動,擔心自己會因防護措施上的疏忽而被感染。劉文晶則不斷寬慰她:要相信醫學技術,嚴格按流程來,防護到位就肯定不會有問題。

  3月15日,隨著協和醫院腫瘤中心最後一批新冠肺炎病人出院,醫院所有新冠肺炎隔離病區正式關閉。32天裏,田華丹所在的醫療隊克服多重困難,累計治愈患者141人,並且做到了全體醫務人員“零感染”。

  當田華丹身在武漢前線時,劉文晶也一直奮戰在宜賓市第二人民醫院的發熱門診,直接參與發熱病人的篩查及轉運工作。截至3月31日,他共診治篩選發熱病人50余名,三級防護轉送高度疑似患者10人次。

  夫妻倆都把主要精力放在治病救人上,家裏的瑣事和兩個小孩的生活起居主要靠劉文晶的父母操持。宜賓市婦聯、宜賓市第二人民醫院和許多企業機構都非常關心兩老兩小的生活,幫助他們籌集防疫消毒物資、採購急需的生活用品,為小孩的學習提供幫助,免除了夫妻倆的後顧之憂。

  去迎接田華丹回家前,劉文晶專門買了一條項鍊作為禮物。他告訴記者,醫護人員工作時不允許佩戴首飾,所以結婚以後他們也沒有買過,這讓愛美的妻子一直有些遺憾;但經過疫情的生死考驗後,他覺得無論是工作還是生活,都要珍惜當下、不留遺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90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