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新冠疫情期間中國經濟支援政策取得積極成效”——訪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代理所長馬斯洛夫
2020-05-15 17:24: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5月15日電 專訪:“新冠疫情期間中國經濟支援政策取得積極成效”——訪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代理所長馬斯洛夫

  新華社記者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代理所長阿列克謝·馬斯洛夫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面對新冠疫情,中國政府及時採取經濟支援政策,有針對性地扶持最需要幫助的群體,並採取措施推動企業創新,取得積極成效。

  馬斯洛夫説,疫情剛爆發時,中國政府就出臺了數十項經濟支援政策,包括對部分企業免征增值稅等,“這使中國廣大中小企業對今後發展有了信心”。

  同時,馬斯洛夫注意到,中國政府在應對疫情給經濟帶來的負面衝擊時,“有針對性地支援最需要幫助的群體”。他表示,中國市場流動性在今年2月至3月環比顯著增加,顯示出中國人民銀行此前使用政策工具釋放流動性的高效。“這類舉措産生巨大積極效果。”

  馬斯洛夫認為,中國政府在抗疫背景下採取措施促進企業創新的做法至關重要,將為企業今後創新發展打下基礎。

  談及中國中短期經濟發展形勢,馬斯洛夫説,中國經濟在今年第二季度將實現小幅增長,第三季度部分領域將實現急速回升。他認為,受疫情影響,海外市場和國際貿易預計在今年年底開始復蘇,帶動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增速超過去年同期。

  馬斯洛夫表示,全球眾多技術研發生産鏈與中國緊密相連,海外期盼中國經濟早日走出疫情影響。中國經濟將成為疫情結束後世界經濟復蘇的重要驅動力。“近年來中國依托直接投資和加速創新發展確保經濟增速,即使在疫情下面臨多重困境,中國也沒有偏離這兩大發展方向。”

  馬斯洛夫指出,疫情不會對中國實現其主要戰略目標造成影響。“中國將按既定計劃建設小康社會,消除貧困,將經濟引入創新驅動發展的軌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9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