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抗疫還是保經濟 日本政府的艱難權衡
2020-05-15 17:26: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5月15日電 財經觀察:抗疫還是保經濟 日本政府的艱難權衡

  新華社記者劉春燕

  自3月下旬日本國內新冠疫情加速擴散以來,日本政府一直在抗疫和保經濟之間進行著艱難權衡。

  5月14日,經多日醞釀和論證,日本政府決定解除“特定警戒都道府縣”之外的34個縣的緊急狀態。與此同時,疫情相對平穩的愛知、福岡等5個曾被指定為“特定警戒都道府縣”的地區也獲提前松綁。

  至此,日本僅剩東京、神奈川等8個都道府縣實施緊急狀態。這8個都道府縣涵蓋首都圈和大阪圈的主要地區,是日本最重要的經濟聚集區。

  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熊野英生分析説,提前解除39個縣的緊急狀態,預計經濟損失將減少約7.4萬億日元(1美元約合107日元)。不過,剩下8個都道府縣約佔日本經濟總量的一半,對日本經濟的影響依然很大。他同時表示,由于需求不足問題在緊急狀態解除後也將長期持續,政府有必要繼續向企業提供充分的經濟支援。

  日本經濟從1月底開始就受到疫情衝擊。4月7日,首相安倍晉三首先宣布對東京、大阪等7個地區實施緊急狀態。隨著疫情加劇,緊急狀態實施范圍擴展到日本全國。5月4日,安倍宣布全國范圍的緊急狀態將延長至5月底。

  日本旅遊相關産業受到的影響最早、最突出,成為重災區。日本政府觀光局的數據顯示,2月份訪日外國人數同比下降58.3%,3月份降幅達93%。國外遊客的驟減加上日本國民也減少外出,令旅遊及服務業企業營業額驟降,很多中小企業經營陷入困難。

  3月下旬以後,疫情對日本經濟的影響更加廣泛和深刻。為避免聚集,相關行業被要求自主歇業。旅遊及相關服務業、餐飲、百貨、文化、體育、娛樂、航空運輸業成為重災區。吸納日本七成就業人口的中小企業受到巨大衝擊,很多人收入大幅下降,生活陷入困境。

  作為日本制造業支柱的汽車産業則因供應鏈斷裂及全球需求驟降而遭遇重創。4月份日本八大汽車制造商相繼宣布停産,共有28家日本國內汽車廠停産。日本經濟陷入內外交困的局面。

  數據顯示,3月份日本出口額同比下降11.7%,與上月1%的降幅相比,降幅明顯擴大。當月,日本對美國出口下降16.5%,其中汽車、發動機、建築及礦山用機械的降幅均在20%以上。

  與失業人數劇增的美國相比,日本看起來失業率數據變動並不顯著。這與日本特殊的用人制度以及政府對解雇員工限制頗多相關。日本企業往往大量使用非正規勞動者,危機發生時,企業普遍的做法是停聘非正規員工,讓正式員工輪休以削減工資。在這種情況下,雖然失業率數據變動不大,但實際上,很多人失去工作或收入大幅下降。

  日本總務大臣高市早苗在3月份失業率數據發表當天表示,雖然3月份完全失業率依然處于較低水準,但3月份的就業人數中非正規勞動者減少了26萬人,説明疫情的影響已經開始體現在就業上,今後必須繼續密切關注。

  日本政府4月23日發表月度經濟報告説,受疫情擴散影響,日本經濟呈現出個人消費急劇下降、企業經濟活動急劇萎縮、生産和出口減少、企業收益大幅下滑、破産企業數量增加的局面。日本政府認為,目前日本經濟形勢迅速惡化,情況極為嚴峻,預計未來這種極為嚴峻的形勢仍將持續。這是日本政府自2009年5月以來首次在經濟形勢評估中使用“惡化”一詞。

  盡管各方面都希望能盡快平息疫情,但鑒于停業使大量中小企業和普通勞動者失去收入來源,日本國內重啟經濟的呼聲一直很強烈。

  五一黃金周之後,日本新增感染人數趨于減少,但疫情並沒有結束。在疫情尚未完全平息的情況下解除緊急狀態,逐步重啟經濟活動,對日本來説實屬無奈之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北京:抗疫一線護士的一天
遠眺來古冰川
遠眺來古冰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990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