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共和國長子”企業何以逆勢增長?
2020-05-16 15:31: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5月16日電 題:“共和國長子”企業何以逆勢增長?

  新華社記者梁冬、楊喆、馬曉成

  鼓足幹勁,生産經營逆勢增長;穩住鏈條,産業鏈持續鞏固;攻關不停,改革創新增強後勁……在我國東北老工業基地,有中國一重、哈電集團、大慶油田等這樣一批“共和國長子”企業,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峻挑戰,這些企業在嚴抓疫情防控的同時,緊跟國內外重點項目,積極推動復工復産,為經濟恢復持續注入動能。

  生産經營逆勢增長

  近日,在大慶油田一處施工現場機械轟鳴,採油八廠一礦採油108隊技術員張岩正緊張忙碌著,他已在此連續工作兩個多月,監督施工了30多口油井。

  “疫情期間人手少,壓裂監督又是個技術活,別人去我不放心,我能堅持!”張岩説。

  為保障國家能源安全,許多像張岩一樣的石油工人忙碌著。數據顯示,大慶油田一季度完成油氣當量1074.672萬噸,同比增産9萬噸。其中,完成國內原油産量751.6874萬噸、天然氣産量13.2333億立方米、海外權益産量217.54萬噸。

  在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鑄鍛鋼事業部水壓機鍛造廠車間裏,一臺數十米高的萬噸級水壓機正在加工一個被燒得紅彤彤的大型工件。附近的操作臺上,全國技術能手、黑龍江省勞動模范劉伯鳴正仔細觀察著工件的形變狀況,不時變換著指揮手勢。

  “最近客戶催著要的産品較多,為了保證企業的信譽和品牌,必須加班加點趕出來。”劉伯鳴説。

  “為確保疫情期間生産不滑坡,我們緊盯國內外訂單,挂牌督戰重點項目,先後簽訂一係列重要制造合同和新産品項目。”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陸文俊説,截至3月底,公司凈利潤為1.63億元,同比增長69.9%;營業收入為75.17億元,同比增長52.47%,取得首季“滿堂紅”。

  産業鏈條持續鞏固

  疫情期間,部分企業物流運輸受阻、需求下降、供應不足,給生産經營造成一定困難。黑龍江多家企業通過加強與政府溝通爭取支援,加快推進配套本地化等方式,穩定了上下遊産業鏈條。

  “産業鏈事關企業生死,這次疫情讓一重與配套企業間有了親人一樣的感覺。”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財務總監胡恩國説。

  胡恩國告訴記者,疫情初期,中國一重在能源供應、交通運輸等方面曾出現過短暫困難,他們加速推進外協配套企業本地化,使企業在黑龍江的本地配套率提高到52%,還與配套廠家建立了聯動反饋機制,對配套企業已累計付款4.56億元,提高了産業鏈協同能力。

  在復工復産過程中,哈電集團也積極打通産業鏈條,帶動黑龍江省內配套企業全面復工。集團建立了一本“企業臺賬”,梳理出為之配套的企業的名稱、聯繫方式,並將這一需求向省、市政府進行專題報告。

  在産業鏈的支撐下,哈電集團在市場連續“攻城略地”,簽署了一係列熱電聯産項目投資合作協議、煤電一體化項目設備供貨合同。

  改革創新增強後勁

  記者採訪了解到,很多企業在疫情期間危中尋機,紛紛改革機制,創新産品,夯實後勁,提升核心競爭力。

  中國一重把攻關工程作為增強企業後勁的重點工作,僅一季度企業專利申報21項,其中發明專利18項,2項勞模創新成果獲國家專利。

  在科研成果落地開花的同時,中國一重還扎實拓展風電等新業務板塊。今年一季度,公司風機軸新産品訂貨實現3.18億元,並初步具備300支/月生産組織能力。

  近日,在大慶油田有限責任公司採油工程研究院一間會議室內,油氣藏改造技術研究中心科研人員在此堅守了數個晝夜。頁岩油勘探開發是油田的重點工作,為保證進度,工作人員正加班加點完成方案編寫,通過視頻軟件24小時進行壓裂施工指揮和技術指導,在確保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推進各項工作。目前,這家研究院已完成各類設計及規劃372項(部),一係列科研工作正在有序推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993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