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甘科偉:努力到無能為力
2020-05-16 15:2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圖文互動)甘科偉:努力到無能為力

這是甘科偉生前工作照片(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南寧5月16日電(記者胡佳麗)個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個人嘉獎3次、“全國道德模范敬業奉獻獎”“自治區優秀共産黨員”……這些獲獎經歷和光榮稱號記錄了英雄甘科偉浴血奮戰的光輝事跡。

  甘科偉,廣西扶綏縣人,1980年9月30日出生,生前為南寧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民警。2017年1月,他因病去世,4月被公安部追授二級英模。

  努力到無能為力,是甘科偉曾在微信朋友圈寫的一句話。一幹起工作,他好像就剎不住車。禁毒支隊三大隊教導員廖源介紹,2008年,販毒人員黃某某在毒品交易中僥倖逃過警方抓捕。甘科偉次年接手調查這起案件,從隨車繳獲的多張卡片挖掘線索,最終梳理出上百條涉案資訊。

  此後幾年,包括黃某某在內,廣西幾十個與其有過交易、直接或間接聯繫的涉案團夥紛紛落網。“這幾十個團夥的落網,一百多起案件的破獲,都源于甘科偉對資訊的持續研判。”廖源説,“從這個源頭髮散出去的線索和偵查方向至今還在發揮作用。”

  甘科偉身上有許多疤痕,是在多次抓捕行動中受傷留下的。在2013年6月一次抓捕中,甘科偉眼看毒販企圖駕車逃跑便衝上前,想從車窗拔掉鑰匙,毒販加大油門,甘科偉被拖行十幾米。“我們大聲叫他放手,可他仍伸手努力拔車鑰匙。”禁毒支隊四大隊大隊長黃勝説,後來甘科偉摔了下來,車後輪挨著他往前駛去,“只有幾釐米距離,他差點就被車輛碾壓。”甘科偉的快速行動為同事們贏得反應時間,最後將毒販成功抓捕歸案,可他的半邊身體卻嚴重擦傷。

  2016年中秋節,甘科偉趕回老家和父母吃了頓飯,但一通工作電話又讓他匆匆離家。年邁的雙親怎麼也想不到,這竟是與兒子的最後一頓團圓飯。

  12月28日,甘科偉與同事趕往江西,收集一起毒品案件線索,發現一個藏匿在南寧的販毒團夥蹤跡。出差期間,甘科偉幾次頭痛仍堅持工作,其實這已經是疲憊至極的身體發出的“警報”。12月30日,他剛馬不停蹄返回南寧,就頭部劇痛並伴隨嘔吐,隨後昏迷,立即被送往醫院搶救。經檢查,被診斷為水泡樣腦動脈瘤並蛛網膜下腔出血、腦積水。

  在甘科偉病危期間,他的同事們依托前期研判成果,一鼓作氣搗毀了位于南寧市郊的制毒窩點,查獲制毒物品10噸。

  為此案付出良多的英雄卻沒能看到勝利一刻。2017年1月15日,突發腦溢血的甘科偉經搶救無效,永遠閉上了雙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甘科偉:努力到無能為力-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99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