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修復生態 北京成功辦結首例檢方支援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磋商案
2020-05-17 15:4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17日電(記者熊琳)違法排污造成環境損害1956萬余元,已處罰但已造成的環境損害賠償仍未解決……記者從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獲悉,檢方日前成功辦結首例支援政府指定部門作為賠償權利人的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磋商案件,有效節省司法資源,維護生態安全。

  2019年初,北京鐵路運輸檢察院公益訴訟部門接到線索,稱北京動車段內部廢水經自建污水處理廠處理後直接排入豐臺區黃土崗灌渠,可能對水生態環境造成損害。調查發現,北京動車段近年存在違法排污情況,多項排放指標超規定限值,對黃土崗灌渠排污口下遊河道環境造成了損害。經鑒定,上述違法排污行為造成環境損害價值1956萬余元。生態環境部門已做出行政處罰,但排污主體還應承擔損害賠償責任。

  調查中,豐臺區生態環境部門提出作為區政府指定賠償權利人,啟動與北京動車段的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磋商程式。檢方認為,此舉有利于以最小成本實現受損公益修復的最佳效果,同意啟動支援磋商程式並積極推動雙方有效磋商。

  北京動車段地跨豐臺、大興兩區,排水問題涉及生態環境、水務等行政機關。排污口被封堵後,北京動車段日常生産作業受到極大影響。對此,北京鐵路運輸檢察院發揮跨行政區劃管轄優勢,加強與豐臺、大興兩區水務局及相關行政機關溝通,促成由北京動車段投資人民幣2950萬余元升級段內污水處理站,建設外排污水管道至市政管網,以替代修復方式實現生態環境損害賠償。

  目前,磋商雙方已簽訂協議,替代修復工程已完工並投入使用,解決了企業近十年排放污水難題。這也是北京市檢察機關提出探索構建公益訴訟檢察工作新格局以來,首起支援政府指定的部門作為賠償權利人啟動、完成的生態環境損害賠償磋商案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99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