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研究説血液幹細胞有免疫記憶可用于開發疫苗
2020-05-18 11:0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5月17日電(記者陳晨)法國研究人員近日發現,血液幹細胞具有免疫記憶,動物實驗顯示移植特定的血液幹細胞可增強免疫功能。研究人員認為這項發現有助于推動疫苗研發工作。

  法國衛生和醫學研究所等機構研究人員日前在美國學術期刊《細胞-幹細胞》上發表論文説,他們先讓小鼠接觸大腸桿菌表面的一種分子,然後從這些小鼠體內提取血液幹細胞,將其注入另一些免疫係統已被破壞的小鼠體內。隨後,後一批小鼠被感染了綠膿桿菌,結果發現其死亡率僅25%。而對照組小鼠的死亡率為75%。

  研究人員表示,這説明血液幹細胞具有免疫記憶,將接觸過病原體的血液幹細胞移植,可增強接受移植小鼠的免疫功能。研究人員還發現,血液幹細胞的這種免疫記憶不限于最初遇到的病原體,能産生范圍更廣的免疫保護作用。

  法國衛生和醫學研究所在一份新聞公報中説,這項發現增加了對免疫係統和血液幹細胞功能的理解,有助于推動疫苗研發工作,特別是有可能在當前疫情中幫助研發新冠疫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999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