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瀋陽故宮推出“宮中邂逅——當青花瓷遇見剪紙”展
2020-05-18 14:37: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5月18日電(記者趙洪南)“宮中邂逅——當青花瓷遇見剪紙”展于18日在瀋陽故宮飛龍閣拉開帷幕。當清宮原藏的青花瓷器遇上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依照清代青花瓷創作的剪紙作品,注定是一場美好的相遇。

  此次展覽由瀋陽故宮博物館與遼寧省文化遺産保護中心聯合主辦,共展出40件瀋陽故宮所藏的青花瓷器與依照青花瓷創作的30余件剪紙作品。

  展出的“清康熙款青花纏枝番蓮紋大盤”“清雍正款青花勾蓮大盤”“清康熙倣宣德款青花番蓮梅瓶”“清雍正款青花把蓮小盤”等文物上,能清晰地看到中國傳統花草樹木紋飾之美。蓮花出淤泥而不染,香蒲寓意君子的生活簡樸,是清代較常見的青花瓷紋樣。

  瀋陽故宮博物館館長李聲能説,人物紋飾在清代瓷器上的應用更加廣泛、豐富,人物紋飾更趨向世俗化。據悉,此次展出的“清康熙倣成化款青花人物瓶”“清乾隆款青花八仙過海碗”等文物上人物形象不僅繪畫十分細致,同時還重視故事的渲染。

  李聲能説,將瀋陽故宮所藏清代青花瓷和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人依照這些青花瓷創作的剪紙作品陳列在一起展覽,這種獨特新穎的展覽形式在瀋陽故宮還是首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0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