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企承建設施竣工助力馬爾地夫抗疫
2020-05-19 11:16: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累5月19日電 通訊:中企承建設施竣工助力馬爾地夫抗疫

  新華社記者唐璐

  在馬爾地夫新冠疫情形勢日益嚴峻之際,由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建築)助力馬爾地夫抗疫建造的外籍勞工居住設施18日在胡魯馬累島正式竣工。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1)中企承建設施竣工助力馬爾地夫抗疫

  這是5月12日在馬爾地夫胡魯馬累島航拍的由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建造的外籍勞工居住設施項目工地。新華社發(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項目竣工當天,馬爾地夫新冠確診病例已經升至近1100例。按照中馬雙方約定,項目並未舉行交接儀式。

  不過,自項目上月底開工後幾乎每天前來視察施工進度的馬方業主工程部經理納瓦茲·舒基早已致電中國企業表示感謝。“曾經擔心疫情蔓延會影響項目施工進度,但企業採取了強有力的疫情防控手段確保高效按時交工。感謝中國對馬爾地夫政府和人民抗擊疫情的支援。”

  “這個項目將緩解馬累外籍勞工擁擠、糟糕的住宿條件,對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舒基強調。

  馬累被譽為“世界上最擁擠的首都”,馬爾地夫全國40%以上的人口居住在這裏。4月15日馬累報告發現首個社區傳播病例後,馬爾地夫的疫情形勢急轉直下,病例每天都在增加,其中一半以上來自在馬累務工的外籍勞工。

  根據馬爾地夫移民局統計,馬爾地夫目前有13萬外籍勞工,絕大多數集中在馬累。外籍勞工居住條件通常簡陋且十分擁擠,已經成為馬爾地夫當前疫情防控的難點。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4)中企承建設施竣工助力馬爾地夫抗疫

  5月4日,在馬爾地夫胡魯馬累島,工人們在由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建造的外籍勞工居住設施項目工地搬運材料。新華社發(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為幫助改善馬累外籍工人居住擁擠的現狀,應馬爾地夫政府請求,中國建築迅速在與馬累隔海相望的胡魯馬累島組織現場考察,很快落實了施工方案並組織施工前準備工作。

  4月27日,項目正式開工,這一消息迅速成為馬爾地夫輿論關注的熱點。一位名叫希姆哈德的馬爾地夫小企業主看到項目開工的報道後表示,馬累外籍工人數量眾多,對馬爾地夫防疫是巨大的考驗,中國企業承建的項目將有力幫助馬爾地夫應對疫情。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2)中企承建設施竣工助力馬爾地夫抗疫

  5月1日,在馬爾地夫胡魯馬累島,工人們在由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建造的外籍勞工居住設施項目工地搭接板材。新華社發(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眼看馬爾地夫疫情快速蔓延,中方決定加快施工進度,每天有近30名技術管理人員在現場監督指導施工作業,200多名來自中國和孟加拉國的員工不分晝夜辛勤作業。

  中國建築項目負責人李永基告訴記者,在嚴峻的疫情形勢下作業,不光講究速度,更需要結合馬爾地夫疫情演變趨勢加大防控力度,全力保障員工生命健康安全。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3)中企承建設施竣工助力馬爾地夫抗疫

  4月30日,在馬爾地夫胡魯馬累島,工人們在由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建造的外籍勞工居住設施項目工地忙碌。新華社發(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供圖)

  李永基介紹,項目不僅要求所有人員戴口罩、測體溫,還規定施工人員之間、現場人員與材料配送人員之間均需保持適當距離。每天馬方雖然都有工程人員前來檢查,但是雙方就工程進展情況的溝通均通過電話完成。

  經過22天奮戰,佔地面積約5000平方米,帶有餐廳、衛浴房等設施的四棟兩層板房竣工,預計可滿足約800人的居住要求。

  李永基表示,項目不僅可以幫助馬爾地夫政府減輕抗疫工作壓力,也成為中馬友誼的又一見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0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