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産業鏈現代化如何攻堅?蘇州借力“雲端”答考卷
2020-05-19 12:38: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5月19日電   題:産業鏈現代化如何攻堅?蘇州借力“雲端”答考卷

  新華社記者劉巍巍

  疫情大考下,如何通過産業鏈協同對衝經濟不確定性,為高品質發展注入澎湃動能?

  江蘇蘇州18日舉行産業鏈全球合作雲對接活動,圍繞生物醫藥和高端醫療器械、智能裝備、新型顯示、汽車及零部件、軟件和積體電路5個産業鏈,一批投資項目簽約,總金額近4000億元。

  蘇州産業鏈的建立、完善是中國制造業發展的縮影。改革開放之初,昆山人把一臺筆記型電腦拆開,數著裏面1000多個主要零部件,按照“缺什麼、補什麼”原則,一環一環招商,持之以恒,招來的企業越來越多、規模越來越大、檔次越來越高,産業鏈越拉越長。

  眼下的蘇州,作為國內外知名的工業大市,擁有35個工業大類、167個工業中類、489個工業小類,是我國制造業體係最完備的城市之一。連續多年進出口總額超3000億美元,産業鏈中的原材料、零部件、中間品,超七成由本地或周邊區域提供,加工貿易“兩頭在外”的“舊客船”早已遠去。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如何針對全球産業新動向,建鏈、補鏈、強鏈、延鏈,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産業體係,是蘇州必答的考卷。

  圍繞産業鏈布局創新鏈。蘇州集聚了100多家大院大所、7000多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萬人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超58件。聚焦戰略性新興産業,蘇州搭建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奈米真空互聯試驗裝置等國家級重大創新平臺。

  國家先進功能纖維創新中心副總經理梅鋒説,先進技術等不到、買不來,只有加大研發力度,才能取得核心競爭力。

  圍繞産業鏈拓展柔性鏈。以智能制造為主攻方向,蘇州匯聚人工智慧、大數據、5G等新科技力量,助力企業在數字賦能下産品迭代,實現“柔性”生産。

  博世汽車部件(蘇州)有限公司執行總裁安德睿説,如果沒有5G技術,未來的工廠將無法實現,我們期待與中國許多夥伴開展密切合作。

  圍繞産業鏈配置服務鏈。“蘇州産業鏈全球合作對接圖”18日發布,以1萬家重點企業為基礎,建立産業鏈供需數據庫,展示核心産業鏈分布圖及産業鏈各環節重點企業資訊和分類。

  信達生物制藥集團董事長兼總裁俞德超告訴記者,蘇州集聚生物醫藥企業3000余家,期望通過“對接圖”,加強蘇州企業與全球企業的供需對接,在蘇州打造唯一性、領先性、標誌性的産業生態和創新生態。

  “通過建立‘鏈長制’等制度,強化對資源和要素的組織協調,研究出臺更精準的産業政策,引導産業鏈做大做強,特別是注重對新興産業鏈和面臨較大風險産業鏈支援,幫助企業提高産業鏈細分領域集中度和跨鏈融合度。”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藍紹敏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04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