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洛的致富故事
2020-05-19 12:55: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5月19日電  題:西洛的致富故事

  新華社記者格桑邊覺、曹鵬遠

  在西藏拉薩市達孜區的一處寧靜的藏式庭院裏,面具工匠西洛的學徒們手裏拿著小刀、畫筆等工具,正聚精會神地制作傳統藏戲面具。

  46歲的西洛是達孜區雪鄉扎西崗村的村民,是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拉薩布制面具制作技藝”的代表性傳承人。

  據西洛介紹,面具制作起源于西元7世紀,在傳統的藏戲演出和雪頓節等場合都有著廣泛使用。

  “小時候,家裏共有8個兄弟姐妹,日子過得很艱難。”為此,十幾歲的西洛被送到拉薩學習面具制作。

  “想要完全掌握面具制作技藝,需要五六年的時間。”有些學徒覺得學時太長而中途放棄,但西洛堅持學習了7年。他説:“想要改變家裏的生活條件,必須掌握一門技術。”

  學成後,西洛帶著3名學徒,在拉薩市中心開了一家藏戲面具店,兄弟姐妹也各自成家立業,家裏的日子逐漸好了起來。

  2012年,在政府的扶持下,西洛創辦了拉薩市達孜區雪鄉扎西崗傳統手工藝合作社,主要制作和銷售藏戲面具。

(圖文互動)(2)西洛的致富故事

  在西藏拉薩市達孜區,西洛的學徒旦增扎西在給面具塑形(5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格桑邊覺 攝

  制作一個面具包括雕刻、分層、風幹和噴漆等十幾道工序,需要10多天才能完成。“價格從幾百元到幾萬元不等。合作社的大部分訂單來自西藏的各大藏戲團,今年我們接到了200萬元左右的訂單。”西洛説。

  近年來,合作社還縫制帳篷、藏靴、藏式演出服裝,不斷擴大業務范圍。目前,合作社共有兩個車間、一個展覽館,吸納了30多名群眾就業,其中大部分是建檔立卡貧困戶,還有一些是殘障人士。

  記者在面具車間看到,墻上挂滿了色彩鮮艷的面具,工匠們盤腿而坐,全神貫注制作面具;服裝車間裏,縫紉機依次排列,工人們在縫制服裝,他們的平均年齡在40歲以上。

(圖文互動)(1)西洛的致富故事

  在西藏拉薩市達孜區,縫紉工人加央旦增在服裝車間操作縫紉機(5月15日攝)。 新華社記者 格桑邊覺 攝

  “年輕的都在外面打工,年齡大的村民農閒時來這兒工作,可以增加收入。”西洛説。

  27歲的雪鄉村民旦增扎西是西洛最早的學徒之一,主要負責給面具塑形。他説:“我在來合作社之前主要在家務農,收入有限,現在來合作社制作面具每個月能拿5000元左右的工資。”

  19歲的雪鄉村民加央旦增是建檔立卡貧困戶,負責服裝車間的數字縫紉工作,每月工資3000多元。“工作很好,不僅學到新技術,還有穩定收入。”他笑著説。

  此外,自2014年以來,合作社每年還給當地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分紅15萬元。“雖然合作社在盈利,但我從不認為自己是商人。我是一名工匠,我會把這種技能傳授給更多的人,直到我年紀大了教不了為止。”西洛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04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