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醫師助力英國抗疫
2020-05-19 13:1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5月18日電  通訊:中醫師助力英國抗疫

  新華社記者于佳欣

  “謝謝王醫生,多虧了您的救治,我準備回醫院上班了。”不久前,英國一家醫院的護士勞拉·洛恩努在核酸檢測轉陰後,第一時間給治療自己的中醫師王天俊打了電話。

  一個月前,洛恩努出現新冠病毒感染症狀,多方求助無果後,在曾接觸中醫的父親推薦下,她找到了王天俊。

  王天俊在英國有十幾年從業經歷,也是英國中醫論壇主席、英國中醫聯盟網創始人。英國新冠疫情爆發後,在英國中醫聯盟網支援下,他聯合幾十名在英中醫師發起中醫抗疫援助行動,如今志願醫生已有80多人。從最初為問診的華僑華人開藥,到為越來越多的英國人治病,再到幫助救治感染的一線人員,這個團隊一直在為英國抗疫貢獻自己的力量。

  一開始,王天俊將中藥郵寄給洛恩努,但有一次過了4天藥還未送到。“她很著急,我也很擔心她的身體,就幹脆直接開車送到她家門口了。”王天俊説。

  洛恩努回憶起她取藥的情景:打開家門,中藥就放在門口,王天俊在馬路對面,看到她把藥取走後才開車離開。

  另一位在當地醫院工作的華人護士沈嬿講述了她的求醫經歷。

  4月初的時候,沈嬿持續高燒不退,英國醫生建議她在家隔離,開了退燒藥並囑多喝水休息,但一周後症狀並未減輕。當時沈嬿有同事因感染去世,她十分擔心自己。經朋友推薦,她找到了志願者團隊裏的錢夢珠醫生。“錢醫生怕我耽誤治療,直接托人開車送藥過來,這來回一趟就要100多英裏!”

  沈嬿坦言,幾乎未接觸過中醫的她,剛開始用藥時信心並不足,有陣子病情加重時還特別消極。“但錢醫生每天都打電話詢問我的情況,鼓勵我,還指導我做穴位按摩。”

  堅持服藥兩周後,高燒逐漸退去,沈嬿轉危為安,三周後已經可以去上班。

  這兩個治愈病例只是中醫志願者團隊救治病人的一個縮影。截至目前,這個團隊已接受約5000人咨詢,中醫藥治療近千人,其中包括當地醫護人員、司機、郵遞員等疫情期間堅守崗位的一線工作人員約百人,不少人檢測結果轉陰後,又重返工作崗位。

  “他們是抗擊疫情的‘戰士’,保證他們的健康對抗疫勝利至關重要。”王天俊説,“中醫藥抗疫的效用已在中國得到證明,我們希望用中醫藥幫助更多‘戰士’重返戰場。”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通訊:中醫師助力英國抗疫-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04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