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社評:同舟共濟再揚帆——寫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之際

2020-05-20 09:11:46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新華社社評:同舟共濟再揚帆——寫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之際

  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即將于5月21日開幕,推遲兩個多月的2020“兩會時間”正式開啟。今年全國兩會,適逢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又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特殊背景下召開,承載著萬眾期待,肩負著重大使命。開好今年兩會,對于堅定信心、進一步凝聚全國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過去一年,我國發展面臨諸多困難挑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攻堅克難,完成全年主要目標任務,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決定性基礎。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統一行動,14億中國人民眾志成城、頑強奮鬥,打響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在抗擊疫情的重大鬥爭中,全國政協機關和各級政協組織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廣大政協委員在各條戰線上堅守崗位、勇于擔當,生動詮釋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使命情懷,充分發揮了人民政協作為國家治理體係重要組成部分的作用。在全國人民艱苦努力下,我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實踐再次深刻昭示,堅持黨的領導,凝聚人民的力量,我們就一定能戰勝任何艱難險阻。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經濟社會運作逐步趨于正常。但也應清醒看到,國內外形勢復雜嚴峻,各方面的挑戰前所未有。經濟社會發展如何實現預期目標任務,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如何抓緊抓實抓細,公共衛生短板如何補齊,脫貧攻堅如何啃下最後的硬骨頭,“六穩”“六保”怎樣落到實處,民生難題怎樣進一步破解……問題是時代的聲音,奮鬥是有力的回答。通過兩會這個民主政治舞臺,彰顯“中國式民主”的生機活力,更好地匯眾智、聚群力,凝聚各方力量一起為改革想招、為發展出力,必將為“中國號”巨輪破浪前行注入源源不竭的推動力。

  在抗疫鬥爭中,全國人民心手相牽,億萬顆心同頻共振,匯聚起如鋼似鐵、堅不可摧的強大合力。團結就是力量,團結才能前進,團結是我們踏平坎坷、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證。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是人民政協履職工作的中心環節。講好中國抗疫故事,總結抗疫鬥爭的經驗啟示,通過多種方式展現中國力量、中國智慧、中國精神,有利于不斷築牢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把抗疫精神轉化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任何困難都不能阻擋我們前進的步伐。

  眾人拾柴火焰高,眾人植樹樹成林。人民政協具有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聯繫廣泛等優勢,面對新形勢新任務,廣大政協委員要發揮自身所長,以更飽滿的精神狀態、更扎實的工作作風擔當盡責,向黨和人民交出新的履職答卷。聚焦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難點,聚焦人民群眾的所憂所盼,扎實調研摸實情,深入群眾聽民聲,勤學深悟求真知,在重大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十四五”規劃編制等方面建真言、謀良策、出實招,多做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工作,廣大政協委員重任在肩,人民政協事業大有可為。

  兩會開幕之際,正值初夏時節,各地復工復産加快推進,神州大地一派生機勃勃。這來之不易的一切,凝結著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艱辛努力,更加堅定了我們砥礪前行的信心與決心。櫛風沐雨奮進路,同舟共濟再揚帆。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擼起袖子加油幹,團結一心向前進,共同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

  預祝大會圓滿成功!

  相關連結:

  出席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各界別委員已經報到 大會籌備工作就緒

  郭衛民通報本次政協會議主要議程

  全國政協2019年許多建議轉化為政策文件內容

  向科技要抗疫“戰鬥力”——科技界、醫衛界部分全國政協委員建言疫情防控

  全國政協圍繞完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等積極建言獻策

[責任編輯: 詹婧 ]
新華社社評:同舟共濟再揚帆——寫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之際-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07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