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每日電訊》刊發文章:北京的“大水缸”,也是個“大蜜罐”
2020-05-20 11:1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5月20日出版的《新華每日電訊》刊發記者李斌、丁靜、陳鐘昊採寫的文章《北京的“大水缸”,也是個“大蜜罐”》。摘要如下:

  天安門向東北90多公里,華北地區最大水庫、北京“大水缸”密雲水庫煙波浩渺、群鳥飛翔,一幅秀美畫卷。水庫周邊孕育著11.5萬群小蜜蜂,使至少有300年養蜂史的密雲成為北京最大的“天然蜂場”。

  因水源保護而退耕禁牧、發展受到諸多限制的密雲,如何從這份“甜蜜事業”中找到“脫低”之路乃至“小康密碼”,將“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5·20”世界蜜蜂日到來前夕,記者帶著問題深入北京密雲的村鎮進行調研。

  密雲位于燕山山脈與華北平原的交界地帶,四季分明、三季有花,林木覆蓋率高達73.63%,自古就是出産優質蜂蜜的地方。

  這裏300多年前就有養殖蜜蜂的記載,當地還流傳著乾隆去承德避暑時行至密雲境內品嘗“琥珀蜜”的故事。據説,乾隆命名的“琥珀蜜”後來叫作“潮河白蜜”。據《密雲縣志》記載:“1921年密雲縣産潮河白蜜已很有名,在北京永豐蜜蠟行專售。”

  隨著密雲被確定為“首都生態涵養區”,在“綠水青山”中尋找“金山銀山”的呼聲越來越高。人們再次發現了蜜蜂的價值——養蜂不佔耕地、不傷環境,經濟收入不低,還能促進農作物增産、生態平衡。

  “密雲的主要蜜源植物荊條在全區均有分布,集中分布面積達37.2萬畝。”密雲區園林綠化局蜂業管理站站長羅其花説,密雲區逐年增加蜜粉源植物種植,已有糧油植物30萬畝、果樹植物45萬畝、野生蜜粉源植物201種,可以承載蜂群16萬群以上。

  多年來,密雲堅持將蜂産業作為重點産業扶持發展,建成國家級蜂産品標準化示范基地、綠色無公害蜂産品生産基地、西方蜜蜂良種繁育基地、成熟蜜生産基地……形成了蜜蜂種業、蜜蜂養殖、蜂産品深加工、蜜蜂授粉、蜜蜂文化和蜜蜂旅遊為一體的完整産業鏈條。

  “政策連續穩定、合作社模式成熟、市場需求旺盛是密雲蜂業得以發展的重要條件。”密雲區最大的養蜂合作社之一——北京京純養蜂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王東生説。

  近年來,密雲對蜂農養蜂、建設搖蜜車間等進行補貼;政府出資聘請養蜂能手“30分鐘到現場指導蜂農”;創建蜜蜂醫院診治常見病情;對蜂産業累計投入資金已近億元……

  “從2006年開始,密雲對養一箱蜜蜂補貼300元錢。近年來補貼力度不斷加大,最高的時候,一箱中華蜜蜂補貼900元,西方蜜蜂補貼700元。”羅其花説,這個補貼力度在全國也是罕見的。

  在好政策的培育下,密雲的蜂蜜産量從20世紀30年代初年産0.5萬公斤,躍升到目前的年産300萬公斤以上;蜂農從2004年的662戶,發展到2018年的2072戶。伴隨太師屯鎮蜜蜂大世界文化産業園區、高嶺鎮奧金達蜜蜂主題公園等園區的建設,密雲區蜂産業年接待遊客量將超過5萬人次。

  “密雲蜂産品年産值近1.2億元,專職養蜂戶年純收入可達10萬元以上。”密雲區園林綠化局調研員佟犇説,越來越多的人通過養蜂找到“小康密碼”。

  “去年合作社收入3200余萬元。”王東生説,合作社參與申報的“北京森林蜜蜂特色小鎮”已經通過審核,成為全國首批50個國家森林小鎮建設試點單位之一。

  “我們不僅要通過養蜂致富,更要讓蜜蜂成為促進自然與人和諧的‘月下老人’,成為密雲打造生態涵養區的標識。”密雲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蔣學甫説,下一步,密雲要打造“中國高端天然成熟蜜”。

  “從‘標準化基地’到‘成熟蜜基地’再到‘蜂旅一體’,我們希望密雲成為北京蜂業發展的一個窗口。”中國養蜂學會秘書長陳黎紅説。

  密雲,只是北京市蜂産業的一個縮影。記者從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獲悉,目前,北京全市蜜蜂飼養總量達到27.76萬群,養蜂年産值1.9億元。北京已有1萬戶農民通過養蜂走上致富路,養蜂戶年最高收入可達34萬余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6009050